•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这所学校,校长亲自开出情商培训课
发布时间:2021-05-27 09:05: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在各中小学,常有面向教师的教育、教学讲座定期展开,但给老师培训情商的课,你有没有见过?

前不久,一堂情商培训课在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阳光学苑”开讲。主讲人是校长赵骎,台下的观众则是学校教龄五年内的新教师。现场,许多新教师急切地向校长讲述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尴尬情境,和大家一起探讨该如何高情商处理。

校长赵骎说:“作为教师,高情商和有效的沟通力也是很重要的。很多新教师在面对家长时有惧怕心理,导致家校沟通不顺畅;或者不懂得如何去和学生、搭班老师进行磨合,影响教学成绩。所以我希望能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经验,让新教师懂得在沟通中做到‘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在工作生活中也能更加得心应手。”

作为一所位于丁桥板块的热门初中,丁兰实验中学似乎总是带有“热搜体质”,不少新闻都曾经冲上热搜、头条,比如“学校给老师放‘恋爱假’”、每年脑洞大开的“称年猪活动”,还有“在网络上收获500万粉丝的网红语文老师”……

这些热搜,也是学校关爱教师、鼓励教师有教育创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见证。在这个有爱的校园里,也还有更多的温暖瞬间和教育故事,正继续上演。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自带“小太阳”氛围

何艳玲老师是学校的一名青年教师,两年前,她成为了全校唯一的一名体育老师班主任。她的活力和责任心,很快就打消了家长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疑虑。因为和学生的年龄差距小,不少学生都把她当做“知心姐姐”,向她倾诉自己的烦恼。

何老师最大的感受是,自己比其他学科的班主任拥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互动。而且作为一个“无成绩立场”的班主任,她能够更好地和各科老师合作,辅助各学科的学习。每天放学后,她也会陪伴班级里的学生完成当天的订正、背诵任务。

何老师的班上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因为身体原因不能正常站立,而长时间坐也会让他感到痛苦,有时课上到一半,他就不得不躺下来休息一会儿。

但是这个孩子自尊心很强,不希望自己因为身体原因而被区别对待。所以即使他身体不便,写字速度比较慢,他也从来不落下作业。有时候放学后,教室里就留下他独自学习、订正的身影,何老师也会陪着他一起留到七八点,默默守护这个孩子的敏感和自尊。

在何老师的引导下,班上很多孩子都会主动去关心这位同学,总是让他优先打午饭,主动和他分享上课笔记,下课后陪同他去厕所……

体育老师自带的“小太阳”氛围,也辐射到了班上的每一个孩子,让这个班集体总是洋溢着健康向上的氛围。

这个学期起,学校发起了“走出教室”的活动,提议学生在课间十分钟走出教室,眺望远方。于是,一到下课时间,何老师就会把学生往教室外“赶”,让大家活动活动筋骨,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学习。午休时间,她还会带着学生一起去晒太阳,打篮球,和学生打成一片。何老师说:“我一直认为,劳逸结合的学习状态才是最健康的,希望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既会玩又会学,能够拥有健康的人生态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钱佳芹    编辑:胡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