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这所学校,校长亲自开出情商培训课
发布时间:2021-05-27 09:05: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学生带老师们当志愿者 从公益达人到公益班级

今年4月,七(13)班班主任陈琛老师和班上的十几位学生、任课老师们一起做了一件非常有温度的事。

学生老师一行人,共同走进了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看望和慰问了9位“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老战士。

陈琛老师说:“其实,这个活动的牵头人是我们班的一位男生,他的名字叫孟航冰。这位男生从小就跟着妈妈去社区参加公益活动,很有爱心。去年年底,他还获得了学校年度star人物和公益达人的称号。”

前段时间,班上的同学学习了语文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同学们对文中伟大的战士又崇拜又敬佩。恰巧,孟航冰收到一份来自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公益活动邀请。有心的陈老师立刻以此为契机,组织起班上热心的同学和任课老师,在孟航冰的带领下寻访老兵足迹,踏上了红色“追星”之旅。在前辈们的讲述下,不少学生、老师听得热泪盈眶。

活动结束,教育却没有停止。回校后,陈老师还专门组织一次班会主题活动,请这些参与活动的同学分享体验,孟航冰同学的公益精神,也逐渐传递给了班级的同学和老师。班会课结束后,马上就有学生开始约起下一次公益活动的时间。

作为班主任,陈老师一直都很重视班会课的作用,她常常会结合节日、热点,组织有温度的活动,比如让全班同学给父母写一封信,或在考试前准备一些活动给学生减压,在元旦期间给班级学生准备一场元旦汇演。

在班级中,陈老师仿佛是一个磁场的中心,将全班同学凝聚在一起。陈老师说:“今年是我入职第十年,我也曾经作为一名新教师,在丁兰实验中学的环境中浸润成长。记得刚入职时,学校就很重视培养我们的教学能力和德育工作能力。所以我也一直希望能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积极正向的引导。希望今后,我们能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让这份温度继续流淌下去。”

科学老师也可以很浪漫 带学生“孵”小鸡、看彩虹

周圣岳老师是丁兰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科学备课组长,虽然已有20年教龄,但他的科学课从来不枯燥,一直在追求创新。

最近,一到下课时间,他的办公室仿佛就拥有魔力,吸引不少学生前来参观、探秘。

“叽叽叽叽……”在办公室的一角,一窝毛茸茸的小鸡正睁着眼睛,好奇地看着新奇的世界。一群学生围着刚破壳的小鸡仔,心里满满成就感。原来,周老师和年轻教师任小艳合作,在校内开设了一个科学实验拓展课,带着学生一起进行项目式学习,孵小鸡就是其中一项。当同学们在项目式学习中小心翼翼地为鸡蛋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看着小生命在眼前破壳而出,一颗探寻自然科学的种子也在他们的心中悄悄种下。

办公室的阳台,也被周老师改造成了一个小“自然生态馆”,在里面种上了番薯、薄荷、生姜、芋艿、雪松、杉树,还在鱼缸中种植了一些藻类和蕨类植物。

不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植物在周老师眼里,却是满满的知识点和教学资源。周老师说:“现在初一阶段正在学习植物的分类,利用这些植物,我可以更好地让学生感受到不同植物的种植方法和成长过程。比如种植薄荷和番薯,我用到的是扦插的方法,生姜、芋艿、马铃薯则是利用植物的茎来种植。有时候我还会直接把植物拿到教室里,现场种给学生看。”

除此以外,周老师还经常带学生走到户外,来到大自然去感受科学的奇妙。“有机会,我就会把一些简单的仪器搬到操场,和学生一起在户外做实验。比如在太阳底下演示光的传播、光的折射。学生可以利用阳光点燃火柴,体验小孔成像,还能做出一个人工彩虹。这样的课堂形式,也很受学生的喜爱。”

周末的时间,周老师就带着学生们走进杭州的自然博物馆,到学校附近的虎山去采集植物标本……

周老师说:“我一直认为,科学就是关注身边的知识,所以让学生接触大自然,感受生命的神奇,比说教更重要。现在,我还负责带领老师进行教研活动,指导他们进行课题研究,参加说课,用教研的力量,继续拓宽课堂的深度。”

赵骎校长说:“这三位正处于不同阶段的老师,是学校优秀教师的代表和缩影。我们希望,丁兰实验中学的每一位教师除了能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还能成为有热度、有温度、有深度的‘三有’好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钱佳芹    编辑:胡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