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新”无旁骛 奋楫扬帆 温职专2021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23 14:53:17 星期四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教师乃立校之本,兴校之源。新学期伊始,为把好教师入口的起步关,高起点引领教师职业发展的有效探索,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9月7日下午为新进教师举行了“2021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任素芳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由黄威校长致欢迎辞,他指出温职专为新老师们提供了立体与多层面的发展平台,也对新老师的教学能力和个人发展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还结合国内的教育现状,德国的职业教育等,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平等性,摈弃传统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进而要求新进教师们应树立多元化的职业教育观和学生观。同时,他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创·生”展开细致而深入的解读,并结合自身的语文学习经历娓娓道来。

“教书为学生,成长为自己。”黄威校长为新教师提供了职业发展的方向与清晰的成长路径。他希望新教师们能在教育路上,争做一个“以德为先,以善为终,以和为贵,以谦待人”师者,做一个教育的“传火者”,不断点燃学生的激情。

青蓝结对,携手成长。指导教师代表王凭老师希望新教师能够秉承着“仁者爱人”、“学而知困”的教育理念,不辜负每一位学生。同时也寄语“世界那么大,学会自我调节,才能走得更远。繁花似锦,桃李满天下”。无规则不成方圆,来华老师则对师徒结对的具体管理制度进行介绍,希望每个新教师能够站稳讲台,站响讲台!

 

紧接着,教学管理处的林镇浩老师围绕教师教学规范、监考流程及职责、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三方面展开介绍。他对备课、上课、课后反思、作业批改以及听课的解读,对提高新教师的专业素养颇具有借鉴意义,赋予课堂以温度、深度与高度。学生发展处的王丁丁老师做了“事必躬亲做好德育常规”主题报告,引导新教师做好德育常规,寻求最佳的结合点,增强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实现“全员德育”。

最后,陈德水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向新进教师抛出了三个核心问题:“我是谁”、“干什么”、“怎么干”,这些问题既是一份职业规划蓝图同时也是一份殷切的希望。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同时也要“立德树人”,给予更多的时间陪伴学生,不断打造自我的人格魅力,打造师生良性的互动关系!

恰逢“十四五”开局年,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应当坚守“创·生”之根本,用新的教育理念引导教学,以教育实践促成教育成长,把教育科研成果作为教学发展的方向,为新进教师树就优秀榜样,发扬学校优良教育教学传统,相互指导,互相成长。

“奔涌入海”的温职专“后浪”们,启程吧!扬帆笃行,从“新”出发!

来源: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