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小记者
夏天时要感谢冬天——读《佐贺的超级阿嬷》有感
发布时间:2021-08-14 14:51:21 星期六   杭州网

拿到《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我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这本书叫“夏天时要感谢冬天”呢?”妈妈说:“大概是让我们学习如何知足与感恩吧!读一读这本书的内容你就明白了。”于是我满怀期待的打开这本书……

故事中德永昭广在他8岁那年来到了他的外婆家,德永每天都早早地起来跑步,坚持跑了一年,现在的他像一头小猎豹似的,这一段外婆让德永自学“不花钱”的跑步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书上阿嬷说了:游泳不是靠泳裤,靠的是实力。哪怕在家自学,咱努力照样能成为实力!这让我想起了东京奥运会上的“亚洲飞人”苏炳添,他先后参加了三次奥运会,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训练,终于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的好成绩,成功闯入决赛并创造亚洲纪录,成为中国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这个暑假,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坚持不懈的力量。

书上说德永有一次参加运动会,外婆想给他带一个荷包蛋增加营养,于是一早起来催鸡生蛋,结果没有成功,德永只好带着白饭配梅干和甜姜片的素食午餐出门。班主任以自己肚子疼为由,把美味的午餐交换给了德永,并说梅干和甜姜片对自己肠胃好。书上阿嬷说:“真正的体贴是让人察觉不到的。”这让我想起了我的舞蹈启蒙老师卢老师,每一次在舞蹈赛场上,我都能从各个角落听到她为我喊“加油”的声音。她会默默地陪我一起检录,焦灼的查询我的成绩。我想,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真正的体贴就是这个道理吧。

书上还说运动全能的德永功课却有点差,可是阿嬷却非常乐观,总是笑笑说:“不要紧,不要紧,一分两分的,加起来就有五分啦,人生就是总和力。”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不管我考试考的好还是不好,不管我遇到什么困难,爷爷总是乐呵呵的对我说:“没关系,没关系,在爷爷心里你都是最棒的!”每一次听到爷爷的鼓励,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感恩,学习起来更有劲道了。想必,鼓励对于我们小朋友来说真的太重要了!

书上的阿嬷已成为了我的超级偶像,阿嬷说:别抱怨“冷啊”、“热啊”的!夏天时要感谢冬天,冬天时要感谢夏天。我终于明白这本书的标题是什么意思了,我要向阿嬷学习,懂得知足、学会感恩、保持乐观、积极向上。我要向德永学习,不畏艰难,勇于追寻梦想。而且,我觉得阿嬷家真的一点都不穷,因为她带给了家人许许多多的精神财富呀!


采荷三小笕正校区209班 陈冯乔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笛
拿到《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我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这本书叫“夏天时要感谢冬天”呢?”妈妈说:“大概是让我们学习如何知足与感恩吧!读一读这本书的内容你就明白了。”于是我满怀期待的打开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