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三教”改革齐聚力,共研职教谋创新
发布时间:2021-09-23 14:46:15 星期四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职业教育改革迈向新征程,谋求新发展的一年。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的任务,温州市中职教师们响应改革号召,对“三教”改革方向进行深度研讨。

在职业教育改革浪潮之下,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率先加入到“三教”改革的探索之中。9月17日,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同时承办了温州市中职英语学科,中职信息技术,中职艺术、文化艺术、教育类、特色专业等学科专业的三项教研组长会议,以及对应学科专业的“三教”改革骨干教师研修班活动。

在市各学科专业教研员的带领下,上午以各学科专业组的公开课为主要活动内容,下午则围绕“三教”改革相关内容开设专题讲座,展开交流。其中,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诸多优秀老师登上讲堂,展现出自身的教育风采,也体现出学校强大的师资力量。

在市中职英语教研组活动上,学校陈晓老师所授的《M3T2 Dealing with Elevator and Escalator Accidents》公开课受到参会老师们的肯定。陈晓老师凭借对学生学情的充足掌握,用扎实的基本功和清晰的课堂思路引燃学生课堂的思维火花,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呈现出极好的教学效果。

在市中职信息技术的教研活动中,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沈似老师展示了一节公开课——《残奥会宣传片制作——视音频编辑》,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她的课堂上,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让课堂评价实时高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从会做延伸到巧做,提交的作品都极具个人特色。

下午,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李江老师作了名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温州中职信息技术类“智能+教研”骨干教师研修班活动汇报》的主题报告。他从研修班概述、研修班活动开展、研修班成果、未来计划四个方面详细讲述总结了原研修班的活动历程,并祝愿参与新一届研修班活动的老师们都能收获满满。

其后,在“三教”改革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活动中,市教研员单淮峰老师作题为《温州创新型的教研工作与管理案例分析》的讲座,凭借多年从事教研管理工作的经验,单老师对各种鲜活的案例如数家珍。细致梳理后的精彩分享又为老师们打开了开展教研活动的新思路。同时,单老师对骨干教师研修班接下来的活动作了充分细致的规划,旨在通过构建集外出学习、交流沟通、教学锻炼、教研担当于一体的平台,助力骨干教师们的成长。最后,单老师对骨干研修班的成员们提出三点学习要求,祝愿新一届研修班成员们能在为期两年的学习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在市中职艺术、文化艺术大类、教育类以及特色专业的教研活动上,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陈孙豪老师与林瑞岚老师分别开设了两堂公开课。其中,陈孙豪老师的《石膏几何体素描——细节中的破损》运用直播设备、希沃助手与云班课等多种信息化手段,改变了传统课堂中的技法指导和教学讲评环节,提高了课堂的效率,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

而林瑞岚老师的《简笔绘流光——人物头部的简笔画法(二)》一课,则把身边的真实人物引入到课堂之中,借助视频等多媒体呈现出所绘人物的三阶段变化,引导学生利用不同的简笔画技法描摹人物形象。她富有创意地利用“时光条”呈现出学生作品并加以评点,把教学氛围提升到更高梯度。

市教研员吕媚媚老师对他们两人的课堂赞誉有加,认为能够创新地结合信息化技术手段辅助课堂教学很好地体现出“三教”改革理念的指导作用。同时,她与到会老师们对两位授课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教学要求。

本次各学科专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中职教育“三教”改革之内容透过实践融汇理论,务求把创新落实,让观念着地。研修活动既有着高屋建瓴的理论导向,又能对当前改革形势作出详细且富有针对的分析,为一线教师们的未来教育之路指明方向。

市各教研院选择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办多项市级教研活动不仅说明了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对中职“三教”改革的极大重视获得了市级教育各部门的认可,更体现出我校具有优秀的教育科研基础,教科研氛围浓厚。对“三教”改革,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将会鼎力前行,以成为职业教育发展新变历程上的参与者和引领者,切实响应国家号召,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抓住良机,共创硕果。

滨海之畔,以研探寻工匠之根本;星火传聚,用教培栽桃李之天下。望学校教师能扎根于教育教学工作,以“创·生”理念为指引,把“三教”改革工作融入日常教育工作之中,在研究与改革中谋求教学新变化,为职业教育拓宽新思路。

市中职英语学科教研团队

市中职信息技术教研团队

市中职艺术、文化艺术大类、教育类及特色专业教研团队

来源: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