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幼儿园
黄龙和山幼儿园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迎新
发布时间:2024-02-27 14:55:37 星期二   杭州网


近日,随着新年钟声悠然响起,我们迎来幼儿园的璀璨新篇章。“非遗民俗辞旧年,瑞龙纳福迎新年”向新的一年敞开怀抱,黄龙和山幼儿园建构了一幅丰富多彩的开学序曲。

这次庆典活动不仅让黄龙和山幼儿园的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同时也为他们增长见闻,了解民族习俗。参与非遗民俗系列活动,全面培养了幼儿的自信、大胆、勇于表现的个性。

活动一开始,即是气势磅礴的龙重登场,黄龙和山幼儿园大班哥哥姐姐向弟弟妹妹发着福气卡,寓意新的一年福气满满。

接着,俞书记,戴老师,张老师用朱砂给入园的孩子们额头上点上红痣,象征着新的一年好运接连。一颗小红痣,载着大宏志!

沿着孩子们欢声笑语的方向,逐渐深入到现场,你会发现一处特别的景观——“飞龙在天”。孩子们看着巨龙,眸子里满是兴奋与愉快。他们兴奋地大呼:“好大一条龙呀,上面有我的名字。”而家长们则在一旁默默陪着,时不时地引导他们写好自己的名字,见证着孩子们的快乐成长。

一根根“龙须”生动了起来。它们不仅仅是装饰,更深深地承载着每一位对孩子深深的祝愿。每一个孩子都会将自己的心愿,小心翼翼地写在纸条上,接着再贴到龙头上。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脸上洋溢起了满足和期待的笑容,仿佛可以预见心愿成真的那一刻。而这些洒落在纸条上的心愿,也给龙须赋予了特殊的意义,让它们变得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这个温馨的场景,让人感受到满满的爱和期待。

在这次活动中,蓝印花布摊位是最引人入胜的。浙江省非遗蓝印花布表性传承人,西湖区传统印花彩技非遗传承人徐斌斌老师给孩子制造了一场视觉盛宴。孩子们被徐老师的展示所吸引,纷纷走上前去亲自体验。他们跌跌撞撞,但每一次的试验都让他们对这项技艺有了更深的理解。家长们也被孩子们的认真和独特的蓝印花布深深打动。


糖葫芦制作摊位可能是最吸引孩子们注意力的地方。刚出炉的糖葫芦,滚烫的糖汁在外围快速地冷却凝结,包裹住酸酸甜甜的果脯,吃起来冰冰凉凉的,香甜可口。

在拓印制作环节,黄龙和山幼儿园的孩子们都纷纷耐心地挑选起自己心悦的模版,然后按照指示,用工具轻轻地涂上墨汁,之后将宣纸放在上面。当他们小心翼翼地揭开宣纸,看到刚刚自己格外小心处理的印块如实的反映在宣纸上,个个都笑得像花儿一样。

此外,黄龙和山幼儿园还开展了班级间的互动游戏,比如大班带小班游戏、中班独立游戏,让活动气氛推向了第一个高潮。孩子们围着老师,一起玩耍,让人感受到无比的温馨和快乐。

黄龙和山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们发起了神龙纳福的活动,极其可爱的画面让大人们都忍俊不禁。中班的孩子们进行了金龙穿场的投壶活动,体现出他们十足的竞技风采。大班的孩子们在金龙抖福比赛中,将福盒背在身上,通过舞动身姿甩出小球,同时将祝福传递开来。

最后,黄龙和山幼儿园所有的孩子们参与了画龙点睛的活动。画龙点睛这个活动的规则设计得颇具巧思,旨在提升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每次游戏中,选择一名小朋友蒙上眼睛,而其他的小朋友则需要指引他来为龙画上龙眼。画龙点睛是一个既考验团队凝聚力又需要勇气的游戏,整个过程充满欢笑和挑战。

黄龙和山幼儿园的开学节日,是全校师生、家长们的喜庆,也是我们作为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饱满自信。在新的一年中,愿每一个孩子都能把中国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心底,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我园的幸福环境下,快乐成长,快乐学习。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陈诗佳    编辑:陈笛
近日,随着新年钟声悠然响起,我们迎来幼儿园的璀璨新篇章。“非遗民俗辞旧年,瑞龙纳福迎新年”向新的一年敞开怀抱,黄龙和山幼儿园建构了一幅丰富多彩的开学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