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中小学
建校20周年,采荷三小只做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3-03-27 15:01:38 星期一   杭州网

最近,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各个校区内都出现了一批带有“采”字和数字“20”字样的红色雕塑,学校的师生都迫不及待地和它合影打卡。还有不少专属于采荷三小的文创作品,成为了校园里最流行的物件。

这些雕塑、文创都是采荷三小的师生为了庆祝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20岁生日而精心设计的。

这些美好的创意中饱含着师生蓬勃的创造力,也传达着二十年来采三人始终在努力做的一件事——让每一位孩子摘到梦想中的星星。

“第三教育空间”课程体系

打造不一样的童年味道

这周六,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建校20周年庆典暨“育人方式变革”学术论坛将在学校隆重举行,诸多教育圈大咖、名师、教研员将到场见证学校交出的这份“成绩单”。

以一场学术论坛来见证学校的发展,也足见采三对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底气。20年来,采三在打造独具特色的采三教学范式上,走出了一条“高质量、优发展、多成果”的特色之路。作为浙江省课改试点学校,采三成功开发实施了以“基地课程”和“走读杭州”为主要项目的“第三教育空间”课程体系,建设基于家庭、社会、学校的三维立体课程体系,探索育人新模式。

“创客空间、铜管乐队、啦啦操、厨艺坊……,你选择哪一门?”在采荷三小,140余门的拓展课程,让学生可以实现课表的“私人订制”。从2009年开始,学校开设艺术素养、科学素养、运动素养等系列拓展课程,激活个性潜能,搭建自主发展的平台。

黄升昊校长表示,“走读杭州”是采三学子最引以为傲的节日。每周抽出半天时间,让孩子们在探索研究与实地考察中“走读杭州”,走遍杭州的博物馆、名胜古迹、名人故居,让孩子在深入了解家乡的同时发展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爱我中华系列活动

培育采三气质学子

20年,对于历史长河而言,只是短短的一瞬。对于采荷三小而言,是与几代孩子共同成长的美好时光。为此,采荷三小也不断努力打造德育课程,为孩子们打好人生底色。

“爱我中华”系列活动是采荷三小历时十余年的德育特色品牌。2010年以来,学校开发了中华饮食文化节、中华服饰节、中国历史名人节等主题式探究活动,将项目式学习与家乡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等相融合,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体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除此之外,学校还定期邀请家长、劳模工匠进课堂,开展了“思政大讲堂”“劳模工匠进校园”“我的偶像是先锋”等系列思政课程,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风荷教师成长营

培养新时代的“大先生”

教师是教育的守望者和筑梦人,也是孩子童年重要的领路人。学校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专门构建了教师成长课程体系,不断培育四有好教师,同步助力采三学子摘星圆梦。

每年8月中旬,集团五年内教师齐聚一堂,开展为期一周的新教师成长营。通过采三大讲堂、模拟课堂、情景剧、辩论赛等,为专业的快速发展积蓄力量。除此之外,每两周一次的“采三之夜学习会”,是采三坚守十几年的新教师研修品牌项目。学习会的内容从主题化课程到定制式菜单选修课程,重视研修体验,让每位老师学有所得。

贯穿每个学期的“菡萏杯”和“水华杯”教育教学大赛,以“人人参与”的团队研修模式助力每位教师的个性化成长,从而不断激发教师们内驱力,培养了一批教育理念新、教学能力强的教师。

“3+1+X” 办学模式

协同育人的新表达

二十年来,采荷三小从一个校区,发展到四个校区。在携手同行中,采三集团走出了二十年高质量发展之路。

2002年,杭州采荷第三小学(采荷校区)建立;2011年,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江锦校区正式办学,学校走上名校集团化发展的探索之路;2018年,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笕正校区)成立;2023年,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笕正幼儿园)成立,集团发展未来可期。

迄今为止,集团共有以校长黄升昊领衔的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15个,以同心圆共同体为核心,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湖北恩施成立“江荷名师工作站”,在建德成立“名师名班主任工作群”。

面对社会对学生培养的更高要求,集团不断向外生长,探索丝路课程的实施,与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等多国进行校际教学交流,帮助师生打开国际新视野。2020年,集团承办“中国&斯里兰卡国际日活动”,让采三学子通过跨文化交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面对集团的未来,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黄升昊校长说:“教育有心而新,因每而美。采荷三小将努力践行‘三全’教育、积极构建‘三维’课程、充分打造‘三适’课堂,用向上、向善、求真、求实的姿态,与孩子们一起逐梦前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陈佳佳    编辑:陈一诺 屈如澜(实习)
最近,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各个校区内都出现了一批带有“采”字和数字“20”字样的红色雕塑,学校的师生都迫不及待地和它合影打卡。还有不少专属于采荷三小的文创作品,成为了校园里最流行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