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中小学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我和番茄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21-04-06 16:25:00 星期二   杭州网

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劳动中得到锻炼,获得劳动和收获的快乐,丁信小学全体二年级学生开展了以“植树节、环境日”为主题的年级组番茄种植活动。学校打造了专属的番茄种植园,供学生探究种植,让学生体验种植和收获的乐趣。

活动开始前,年级组长对活动做了详细安排:明确了活动的意义,圈画番茄种植区域,买好番茄苗,准备工具,确定种植日期等。为做好万全准备,各学科老师将教学课程与之联系,班主任老师布置“了解番茄知识”相关手抄报制作,美术学科对手抄报的制作做出指导,音乐学科教学歌曲《劳动最光荣》帮助学生体会劳动的艰辛,科学学科准备了一堂番茄种植理论课供学生学习,各科齐上阵,终于迎来了种植当日。

活动一开始,同学们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拿着自带的土壤和工具到自己的种植基地。想要番茄长得好,先要土壤来帮忙。种植当日,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拎着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进了基地,将各自精心准备的种植土壤倒进了自己小队的泡沫箱中,这是番茄种植的第一步,倒土。一星期以后,等土壤收集得差不多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准备好的番茄苗小心翼翼地种进土壤里。松土、种苗、浇水......同学们干得不亦乐乎。基地里一株株生机盎然的番茄苗被井井有条地规划在一个个泡沫箱里,泡沫箱每班各有4个,分别对应着各自的种植小队,有的小队还贴心做了一块别具特色的小队展示牌,泡沫箱上处处展露着孩子们对小番茄健康生长的期许。

种植后,各班还安排专门的番茄养护观察员,对番茄进行养护管理并观察记录成长经过,为的是培养学生照顾他人、仔细观察的好习惯。

小小番茄园,大大的收获。学生通过自己参与劳动,真实生动地上了一节劳动实践课。同学们不仅得到了锻炼,还学到了知识,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内涵,学会关心爱护他人,体会父母的艰辛,从而更加勤奋学习。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王佳丽    编辑: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