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视点
满眼都是研究生!有学校要求应聘者专业成绩排名前10% 还有的对高考成绩有明确要求!
发布时间:2023-10-25 09:19:06 星期三   都市快报

要不要让孩子卷师范专业?业内人士有一种新说法

太火爆了!国庆之后,杭州很多学校就启动了提前批教师招聘。前两天,杭州市一城区的20多所中小学的校长前往华东师范大学“物色”新老师,现场超火爆。

一位负责招聘的老师说,队伍从二楼的教室一直排到了楼梯口,足足百余米!

这已经是该区教育局今年下半年牵头组织的第二场省外师范院校的专场招聘会。近期,校长们还前往了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进行校内专场招聘。

除了省外高校,近期,该区教育局还组织了浙江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省内高校的专场招聘会。

而往年,师范类毕业生的提前批招聘,一般要到11月才开始,今年的这个节奏,比前两年提早了近半个月。

招聘教室里人挤人 队伍排到了楼梯口

这场华东师范大学专场招聘会的教室里挤满了人,摩肩接踵,很是热闹,人多的时候,走廊里拿着简历的学生想要挤进去都很艰难。

一些学校准备了精美的易拉宝海报,列出了今年的招聘计划和学校介绍,吸引学生报考。

“今年来应聘的学生整体水平比往年更优秀了,当老师的热情也更高了。”一位校长说,早上九点半,自己刚到华东师范学校的招聘会现场,等待应聘的学生队伍已经从教室排到了楼梯口,“队伍大概有100米长”。

几所学校的招聘团队进入教室落座后,前来投简历的大学生更是蜂拥而至,除了华东师范大学本校的学生,还有来自南京、嘉兴和湖州等地的大学生,将教室围得水泄不通,华东师范大学临时又增加了几个招聘教室来进行分流。

“很多学生递完简历后,还想跟我们学校聊一聊,表现出了非常大的应聘热情。”一位初中副校长和学校英语、科学和社会三个学科的教研组长一起到上海参加了这场专场招聘会。

半天时间,他们三个学科组共收到了近百份简历,“研究生居多,还有留学生和外省的大学生赶来投简历的。”

其中有两位简历特别优秀的学生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位是浙师大本科的省优秀毕业生,另一位是浙江大学师范类专业本科毕业生,这两人都是在华师大读研期间的专业第一名,而且有师范类技能大赛获奖经历。

“不仅学业成绩好,教师师范技能也很过硬。” 这位校长说,这是学校比较看重的,在招聘会上,三位学科教研组长会和前来投简历的学生聊一聊,“英语老师会直接用英语跟应聘的学生聊天,看看对方的英语口语是否流利。”

“真的很高兴这么多优秀的学生愿意投入到教师这个事业中来,但也想提醒还在学习中的师范专业学生,一定要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 这位校长说,这次招聘会算是互相之间的一个提前了解,也要提醒应聘的学生,一定要关注教育局的招聘公告,按时投递简历,最后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完成招聘流程。

该区相关负责人说,区内整体教育规模近年一直呈上升趋势,新鲜的师资力量需求还是比较大的,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中,教师的基本素养尤为重要,所以区教育局也是尽可能给学校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学校能够引进全国范围内的优秀人才,“尽早物色起来”。

“我们的校长在选用、培养人才方面的意识都很强,都很积极参加这样的招聘会。”他说,专场招聘会效果也很好,听说已经有不少学校和优秀应届毕业生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向。

想要在杭州当老师有多难?

网友:门槛比我身高都高

从招聘进程来看,一般来说,学校招聘老师,秋冬季是第一轮,这个阶段会快速锁定一批最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到了明年春季还会有一轮补充招聘,但范围就会缩小很多,因此第一轮的大规模秋招,学校很重视。

也正因如此,教师秋招被很多人喻为是“神仙打架”,有毕业生在参加过几次招聘会后,发出感慨:“杭州小学招聘门槛比我身高都高!”

那么,想要留在杭州的中小学当老师,应届毕业生需要满足哪些条件?记者梳理了一下,不少学校在招聘条件中列明了院校要求,除了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985、211、双一流名校的确是加分项。此外,在校成绩、是否担任学生干部、有没有拿到省级奖项等,都是学校在筛选简历时要看的“硬杠杠”。

以杭州市一城区教育局去年公布的中小学教师招聘要求为例,针对具有研究生学历、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应届毕业生,需要符合下列四类条件之一:

(1)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

(2)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并且本科毕业于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或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

(3)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并且大学期间获得过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或综合(专业)成绩排名前50%;

(4)普通高校毕业生,并且大学期间获得过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或综合(专业)成绩排名前20%。

对于具有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则需要符合下列三类条件之一:

(1)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并且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或综合(专业)成绩排名前50%;

(2)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并且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或综合(专业)成绩排名前20%;

(3)普通师范类高校或浙江省内高校毕业生,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且综合(专业)成绩排名前10%。

此外,在今年的秋季教师招聘中,不少学校对招聘对象的高考成绩作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达到当年的一段线。

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在2024年事业编制教师招聘公告中,对B类“奉有优教”储备人才的招聘要求,有提到一个必要条件:本科阶段为国内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第一段(重点线)录取。

平湖市教育局2024校园招聘教师要求中,同样对高考成绩提出了要求:要达到当年的一段线,哪怕是通过三位一体录取的学生。

还有多所高中在招聘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师时,越来越重视竞赛类教师的储备,在岗位要求上都提到了“有学科竞赛获奖经历”。

还有校长说道:“我们要求研究生学历,在接收简历时也会同步看一下本科所学的专业,更倾向于本硕都是教育相关专业的。”

未来报考师范

要慎重地做出决定

但在教师招聘日益激烈的过程中,也有资深教育人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请结合自身爱好、周边环境,慎重报考师范类专业。

杭州一所小学负责教师招聘的副校长告诉记者,这两年确实感受到了在招聘教师时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学校的招聘工作还没有正式启动,已经有一些毕业生通过在职的学长学姐进行内部推荐了。

一位资深的小学老师说,现在的教师招聘已经与当年自己入职时大不一样了,而自己的孩子正在省内一所师范类院校就读,对于未来的就业形势有些担忧。

“当年考虑到孩子的个性特征比较适合师范类,教师工作也相对稳定,但现在看来确实竞争太激烈了。加上在‘双减’的背景下,教培机构对于教师的需求也在大大减少 ,所以我们准备再继续读研。”

这几年,网上还有这样一种声音,加大了这位老师的担忧:近年来,新生儿人口呈下降趋势,对于学位的需求也会逐渐减少。长远来看,未来教师的需求量不会像现在这么大。

“如果再让我们重新选择一次,可能会结合自己的爱好、周边环境更慎重地做出决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郭婧 张宇璐 通讯员 沈舒昊    编辑:陈笛
太火爆了!国庆之后,杭州很多学校就启动了提前批教师招聘。前两天,杭州市一城区的20多所中小学的校长前往华东师范大学“物色”新老师,现场超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