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离开学还有一周 你家小朋友作业做完了吗?
发布时间:2024-02-18 09:25:04 星期日   都市快报

“今天要不要约个作业?”昨天早上,孩子读小学三年级的王女士和朋友放弃了一起游玩的打算,决定带孩子去家附近的社区图书室赶作业。因为已经农历初八了,离寒假结束还有一周,再不赶作业来不及了。

早上9点半到下午5点 两位妈妈在浙图全天候陪娃赶作业

类似王女士这样约着一起陪娃作业的家长还不少。在浙江图书馆曙光馆区一楼自修室,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走进去时,已经坐得满满当当。放眼望去,有中学生,也有小学生,穿着校服的有好几位同学。年龄小一点的孩子身边,都有妈妈陪着。

有一张桌子两边,坐着在陪儿子的两位妈妈。一位在认真地检查儿子的阅读理解作业,一位刚刚批改好儿子的100道口算题。聊起赶作业的话题,两位妈妈都笑了:“的确要赶了,还有不少作业,前面旅游加拜年,做得很少。”

她们说,两个孩子是好朋友,都读二年级,不过不在一个学校。因为初八是假期最后一天了,初九一上班,更没法盯娃作业了,于是,一早两个人就约好了,9点半带娃到图书馆,一起赶作业。

上午,两个娃作业做到11点半左右,她们带着去对面黄龙体育中心下面的餐厅里吃了个饭。下午1点半左右,又赶紧让娃回来接着赶作业了。

一位妈妈的计划是,让娃完成《神笔马良》的阅读小报。娃不太会画画和构图,她先帮着打了个草稿,让娃比着画了下来,分成好词好句摘录和读后感等几个部分,这样速度快了很多。

另一位妈妈说,学校的作业布置得比较有弹性,比如练字,要求每天练习十分钟,但具体写多少由孩子自己把握,她就买了一本字帖,要求儿子每天写一面。另外,老师建议可以试着做做阅读理解题,她也买了本书,让儿子做好,对着答案学习下这类题该怎么解答。儿子刚刚做好了一篇,错得有点多,她耐心地指着答案,小声和儿子讲着错因。

两位妈妈计划着,在图书馆待到下午5点再回去:“明天开始家里只有老人陪着了,今天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初三学生赶作业以外

已经开启第一轮复习

和小学生不一样,初中生和高中生在图书馆赶作业的也很多,但基本上都是一个人来的。浙江图书馆的自修室里,建兰中学一位初三年级的女生,在做一本社会习题集,手边一本做了很多标注的笔记本。可以看到笔记本分别用不同颜色的标签把七上到九上的内容做了分割,这样查阅起来就很方便。

这位女生说,寒假作业她基本上快做好了,也已经对社会做好了第一轮复习。这门课虽然今年中考是开卷,但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她先自己梳理了一遍,然后,打算做些题目练练题感。因为在家不太有氛围,早上她让爸爸妈妈9点多就把她送到了图书馆,然后下午5点来接她。中午,她就在图书馆一楼的超市买了个盒饭,加热了一下吃掉了。

初三男生小王则喜欢在咖啡馆里复习,他选择了家旁边的一家星巴克。这里人不多,阳光很好。早上一到,他就先点了一杯咖啡,然后干掉了一张数学卷。中午点了星巴克里的汉堡,美美地吃了一顿后,下午他又点了杯咖啡,计划再干掉一张科学卷,做一些英语听力,然后就回家。

问他这么小怎么就能喝两杯咖啡了,他说:“我们班上的同学都在喝,期末复习期间,还有人带速溶咖啡到班里,需要时就泡上一杯。”晚上的时间,他也不准备娱乐,计划着看一部电影《简·爱》:“这是初三年级的必读名著,不过原著我有点看不下去,准备看电影过一遍,再做点习题。”

中间两小时咖啡馆里赶作业

在咖啡馆里,昨天也有一些小学生在赶作业。中河路一家咖啡馆里,一位妈妈拿着电脑看着一些报表,儿子在忙着写作业。前段时间,一家人去了江苏和上海,为了让孩子玩得彻底一些,就没带作业。现在回来了,报的培训班也开始上课了。妈妈说,上午和下午各有一节课,中间除去午饭,还有两个小时的空闲。她就让儿子带上作业,母子俩一起在咖啡馆里干活。

更多的孩子选择在家里赶作业。一位六年级小学生的妈妈说,昨天同学来找女儿玩,她让两个人对了下作业,发现女儿还有一堆没写,结果成功地把女儿留下写作业了。

一位妈妈朋友圈晒出家里娃赶作业的桌面布置,笑说:“寒假作业阵法已经摆好。”作业摆在正中央,正前方摆了切好的果盘、小熊外形的瓶装饮料和一盘坚果。准备工作做好,只希望娃能抓紧时间制造奇迹,迅速把寒假作业完成。

高一女生小黄从幼儿园就开始学画画,一直学到中学,构图色彩什么的都特别好,经常被人夸。从小到大,她的小报作业爸爸妈妈都没操心过,每次都完成得又快又好。昨天没想到,这个特长还帮她“赚了钱”。

昨天,亲戚们来家里聚会,一起来的有三个二年级的小朋友。大人们聊着天,忽然想起小黄画画特别好,而三个小朋友的小报作业还没完成。大家想到让小黄帮弟弟妹妹们完成小报的图画部分。于是,小黄的书房成了她带着弟弟妹妹们赶小报作业的现场。

小黄动作很快,两三个小时,就帮弟弟妹妹完成了三张小报。亲戚们觉得特别开心,都说要打赏小黄,这是她辛苦劳动应得的奖励。两家人分别发了红包给小黄,一共500元。小黄妈妈笑着说,开辟了“春节赚钱新思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陈笛
孩子读小学三年级的王女士和朋友放弃了一起游玩的打算,决定带孩子去家附近的社区图书室赶作业。因为已经农历初八了,离寒假结束还有一周,再不赶作业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