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差1分,相差的人站满一操场?高考成绩揭晓后的一分一段表 应该怎么用?
发布时间:2023-06-27 09:38:45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钱国良:填报志愿有六点提醒


6月24日,都市快报举办2023高考志愿填报和全球升学公益服务活动,为考生服务,反响强烈。现场来了大批考生和家长,把大学展位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细问填志愿、选专业的问题。


马上就要填志愿了,还有很多考生对于选大学选专业有疑惑,都市快报今天开启“快问快答”服务活动。考生和家长扫描本版二维码,在这条新闻内容下留言,我们请教育圈业内人士,为您做详细解答。

从高分往低分看 你后面有多少人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前面的人将如何影响你

80个志愿怎么填,一分一段表怎么使用,都很有技术含量。杭州市教育考试院高考科的钱国良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用分数定位范围。往年数据不能机械使用,把招生计划和选考科目结合起来考虑。

从几个维度来定位,一是直接的位次对比,比如你是3万名,那就看去年3万名在哪里;二是分数对比,去年3万名是618—619分,你今年是多少分,涨了还是跌了;三是超越最低分数线的分值。去年超越特控线26分,今年超多少。招生计划的调整情况,选考科目要求有没有调整,要综合评估定位。

特别要注意的是应该从高分往低分看,而不是简单地看自己超过省最低投档线多少分,在你后面有多少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前面的人将如何影响你。

其次是圈定志愿基本范围。比如十个城市十所院校的80个专业。

很多考生首先考虑的往往是城市,想留在杭州,在浙江,在江浙沪,或者去北京、广州、西安等,然后考虑专业方向,最后才是学校。选择喜欢的,排除不喜欢的,范围就缩小了。有条件的话,这几天还可以实地去参观一下有意向的城市、学校,听亲戚、朋友、学长学姐们的现身说法,大学在校生的口碑也是很重要的参考意见。

这些细节一定要注意

有考生搞错过哈工大与哈工程的代码

最后,要仔细查对志愿信息内容。特别要关注一些特殊要求等细节。

招生录取章程是最核心的报考依据。考生必读的提醒非常清楚,务必对确认的志愿所包含的所有信息进行全面了解、掌握。

比如院校代码别填错,有考生搞错过哈工大与哈工程的代码;

要慎重对待定向生,虽然定向生有就业优势,但不喜欢就别填;

受限专业记分明,体检限制、单科成绩等要求看清楚;

收费标准要知晓,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中外合作专业,收费标准往往比较高,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考生,可能较难承受高学费,比如高学费的本科与低学费公办专科(高职),可以考虑退一步先专科,同时自考本科。

六点提醒

每年教育考试院针对志愿填报,都会推出一期“百问百答”。钱老师也曾梳理过,做出六点提醒:

一、确定自己志愿填报的基本出发点。学校、专业、城市三方面选择的先后顺序。

二、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不一定选择最好的,但应该是最适合自己的。

三、忠告家长:不宜过多干涉孩子的选择,需要给孩子足够的思考和选择空间。

四、忠告高分考生,把握志愿的梯度,避免无谓的落榜。

五、尽量填满志愿表。只会增加你的录取机会。

六、有条件地选择“服从”。如果传统志愿有服从选项的话。

差1分,确实会相差1000名

浙江昨天揭晓高考成绩,考生知道成绩的同时,很快也能知道自己的名次号,并看到今年高考成绩的一分一段表。在网上,一直有“差1分,相差的人能站满一操场”的说法。这是真的吗?今年第一次面对高考的家长和考生们,应该如何用好名次号?

很多高三家长看到一分一段表,第一反应是有点蒙,感到一下子无从下手,这是什么?

其实理解起来很简单,浙江有30多万名考生,很容易就会出现重分的现象,以浙江2021年的一分一段表为例,601分—498分这一分数段,每一分对应的人数最多,都超过了一千人。像552分,一共有1242人。一分超千人,这些人的确可以站满一个标准操场了。

此外,接近601分—498分这一区间的分数,对应考生人数也有不少,多的有七八百,少的也有三四百。

当分数低于390分时,每一分对应的人数逐渐减少到了200人左右。当高考成绩到了200多分时,每一分对应的人数,已经在100人左右。

那这些数据,有没有规律?记者问了一些高中班主任和高校的招生老师,他们解释说,这一类人数分布是没有规律的,考多少人,就是多少人。一般来说,中等成绩的人数,相对会多一点,这也符合学生平时成绩分布的特点。

考生填志愿,关键是看名次号

一位招办老师说,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出炉,可以让考生迅速了解各类别成绩分布情况,考生可以更清楚自己在同类考生中所处的位置。这对学生填报志愿,意义重大。

考生位次,是考生高考成绩在相应招考类别中的全省排位,是新高考分段投档录取的核心依据。在选考科目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投档;位次相同,则志愿顺序在前的考生先投档,全部相同的则全部投档。

现在网上各种分析分数录取的文章或说法非常多。有招办老师说,家长也不用理解得那么复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具参考价值的,是每个专业前两年的录取名次号。比如2023年已经有省外高校确定了大致的录取名次号。像西安交通大学,建议考生报考名次号是6700名以内欢迎报考;南京大学,鼓励浙江省3000名以内考生积极报考;中国政法大学,建议浙江省前7500名考生报考。

也就是说,接近这个名次号的考生,或者名次号比建议名次号靠前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这所高校。

很快,更多省内外学校,会公布大致的录取名次号,考生家长只要知道自己的名次号,大致就能了解,自己孩子的分数,能不能上这所大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张娜    编辑:陈笛
马上就要填志愿了,还有很多考生对于选大学选专业有疑惑,都市快报今天开启“快问快答”服务活动。考生和家长扫描本版二维码,在这条新闻内容下留言,我们请教育圈业内人士,为您做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