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浙江考生卷到全国第一?浙江高考分数线奇高无比?网上几张图表刷爆网络,记者求证,多位重高老师说:无稽之谈!
发布时间:2023-06-27 09:38:45 星期二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今年浙江高考回归全国卷,高考成绩一揭晓,全网都热议起来。家长群最热闹,小区、超市、理发店,甚至几位买菜的大伯,都在热烈讨论浙江高考。

其中各大群里有几张图转发特别多,表达的意思也都类似,那就是今年浙江第一年参与全国新高考一卷,分数线暴增,浙江学生太卷了。


还有这段文字,也被到处转发。


看到这些,不少小学家长,甚至幼儿园家长也焦虑起来。

有位小学家长说:“可怜的浙江考生,太卷了,我要移居到省外,最好去新疆。”也有家长一头雾水,听到赋分等词汇,直呼“听不懂”。

这张表格的含金量如何?

橙柿互动记者求证了多位老师,得到回复都是毫无可比性,有老师还说 :“纯属无稽之谈!”有位教育圈业内人士直接指出错误:“数据不符,浙江600分及以上是将近5.3万人了!”

一位高中老师说:“真是无语,卷子不一样,总分不一样,赋分制度不一样,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真搞不懂怎么比出来的。”

还有位业内人士说:“今天这个图朋友圈刷爆了,其实根本没有可比性,很多人搞不清楚,以为全国卷,就是全国一张卷。真不知道这些人贩卖焦虑有啥意思。”

橙柿互动记者梳理了一下,针对大家关心的重点,先问几个问题:

全国卷是全国各省份都考一张试卷吗?

分数高就是卷吗?

特控线就是一本线吗?

全国卷不是全国都考同一张试卷

“不明真相的家长,焦虑的重点在于未知。因为今年是浙江回归全国卷的第一年,不了解情况,所以有些焦虑。”一位高中班主任说。

浙江今年重新回归全国卷,使用的是新课标全国Ⅰ卷。使用地区主要是浙江、山东、广东、湖南、湖北、河北、江苏、福建,共8个省份。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这三门科目是教育部统一命题的,8个省使用的卷子都一样。

但是高考不是只有3门,浙江除了语数外,还要在7门科目中任选3门(其他省份是物、化、生、史、地、政里按要求选3门),不分文理,这3门是浙江自主命题的。

来看看几个省份的不同情况——

2023年浙江高考总分750分。语文科目满分150分,数学科目满分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选考3门共300分,按浙江新高考等级赋分(分差为1分)计入总分。

2023年江苏高考总分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以每门150分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均为100分,其中物理、历史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2023年山东省高考总分为750分。山东高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考生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任选的3科。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分别为150分,另外3门选考科目每门满分100分。

这么一比,6门科目里只有3门一样,分数如何做对比?

此外,还有省份使用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课标全国Ⅱ卷的。都是全国卷,但差别挺大。

比如全国甲卷是四川、广西、贵州在使用,试卷科目是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

全国乙卷也考同样几门科目,但是文综、理综的试卷却和全国甲卷不一样。

赋分不是卷面分

4门科目可以考两次

都让浙江考生分数更高

浙江考生分数高,就是最厉害?谣传的几张图其实就在表达这个意思。

并非如此。

浙江是新高考的试点省份,从2014年开始进行高考改革。除了语数外,其他3门选考科目采用赋分制度。也就是,最终的高考分数不是卷面分,而是根据全省排名,按照百分比,一分一赋。

比如你的卷面是70分,但是赋分后能到80分。有些同学甚至赋分高达98、99分。如果回到最初的卷面分,是不会有这么高的。

“浙江进行赋分的时候,物理一门课有的学生能考到99分,但是在有些其他省份,物理、历史是按卷面分直接计入高考成绩的,90分可能就是高分了。这怎么比?”一位高中老师说。

而且,浙江省高考分为1月首考和6月高考,“外语+7选3”这4门,都可以考两次,取最高分。考生自然而然都会选成绩更好、分数更高的一次。

考同一份试卷,阅卷标准不一样

差异也会很大

退一万步讲,两个省份都考了同一张试卷,但是阅卷标准不一样的话,差异也会很大。

“同样一份试题,不是统一阅卷的,最后出来的分数,会不一样。阅卷标准如何界定,如果不是从考试到阅卷都是同一个标准,就比不起来了。”一位重高老师说。

特控线不是一本线

不能横向比较

再来说说分数线。

浙江省特控线今年是594分,但特控线不是一本线,不能作横向对比。

特控线是按照普通考生的前20%比例划定,今年浙江有5万多名考生在特控线上。

而且,特控线不是家长们熟知的一本线,在前些年浙江还划一本线的时候,比例大概是前15%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称:“对比几个省份的特控线没有实际意义,浙江去年特控线就是592,今年只不过涨2分,很正常。2019年是595,近几年最高,2020年是594,浙江一直是高分。”而且,各省对于特控线、一本线的划定,标准不一样,确实没法比。

看到这几张图,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浙江的高考分数与其他省份的分数确实不具有可比性,因为各省考卷不一样,试题难度不一样,分值结构不一样,选考赋分办法不一样。浙江按照考生分数排名的百分比赋分计入高考成绩,而不是按照卷面成绩计算。虽然越来越多的省份也采用赋分制,不过从具体的操作层面来看,各个省的赋分制度也有所差别,比如有些省份赋分起点为20分,有些省份起点则是30分,这也影响了考生最终的高考成绩。

同时,选考科目命题都是由各省自主命题。浙江新高考考试科目除了语数外为必考科目外,选考科目实行“七选三”与其他省份“六选三”不一样,选考试卷难度也不一样。另外,各省的高考分数划线方式也不一样。

高分段考生确实很多

关心高考成绩,确实说明浙江家长对于教育的重视。不过关注也要得法,有位业内人士说:“如果只看最终分数,浙江上600比其他省份容易,其他省难道会说浙江福利好吗?偷换概念不是卷不卷的问题,而是蠢不蠢的问题。自信是好事,没必要自大。高考政策各省不同,跨省比较,真没意思。”

虽然这两个表格是无稽之谈,但是浙江高分段考生,确实竞争还是很激烈的。这两天,高考成绩和一分一段表公布后,大家都在讨论,高分段考生太多了。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高考科的钱国良老师发出一段信息:

23年高考高分段考生数量明显增加,23年分数段697分及以上312人,22年是687分及以上301人。23年680分及以上2207人,22年是739人。再往下看,23年650分及以上12975人,22年只有8388人。23年600分及以上达到52956人,22年是48440人。关注点是高分含金量下降了,650分都近1万3千名了,竞争对手比去年多出4587人,增幅达54.7%。特招线只比去年提高2分,分数段分布却是惊艳全场。

在这样的形式下,高考志愿怎么填?

钱老师说,认清形势,准确定位。位次是绝对值,1千名就是1千名,但今年的要求却是提高了不少。去年1千名677,今年1千名687,需要加10分。去年的650分在前8400名,今年8400名需要考到659分。所以,建议这些看起来高分的考生,志愿应该尽量填满,区间放大,提高录取可能性。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陈笛
今年浙江高考回归全国卷,高考成绩一揭晓,全网都热议起来。家长群最热闹,小区、超市、理发店,甚至几位买菜的大伯,都在热烈讨论浙江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