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访谈>>
中国计量学院今年面向全国招生5192人
2013-06-25 10:10:06杭州网

本期访谈嘉宾 中国计量学院招办副主任 李莉

    中国计量学院招办副主任李莉介绍,今年,该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570人,其中浙江省内1938人,浙江省外1632人。

    同时,作为该校的独立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今年计划面向北京、天津、山西等23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新生1622人,其中浙江省内1347人,浙江省外275人。

    该校自动化专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卓越计划”的试点专业。“卓越计划”将采用“3+1”的培养方式,其中3年在校内学习,1年在企业学习。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将培养卓越的新世纪产品质量工程技术人才,自动化专业将培养“计控一体”和“管控结合”两个方向的特色人才。

    对话

    记者:贵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具体情况如何?

    李莉:我校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3年继续招生,在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理科)招生120人,学制4年,院校代码为0192。该合作项目课程全部在我校进行,其中1/3以上的课程由新西兰方面派教师来华授课。学生获得中方和外方毕业文凭和学位证书后,可以申请赴新西兰继续接受硕士教育。

    记者:能否介绍学校的特色专业是什么?

    李莉:中国计量学院是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本科院校,是一所具有鲜明的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特色的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特色专业,例如测控技术与仪器,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 省重中之重学科,在教育部2006年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全国排名18位,既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又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另外,还有食品质量与安全、质量管理工程、标准化工程、知识产权、动植物检疫等特色专业。

    学校强化专业特色,对通用专业赋予广义计量的内涵,如工商管理专业侧重标准化、计量管理和质量管理;安全工程专业侧重锅炉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测和安全督察;生物工程专业侧重生物制品的检疫检测;法学专业侧重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疫的法规法律;自动化专业侧重计量、控制和管理一体化;能源与动力工程侧重热工参数测量与控制;工程力学专业侧重力学计量等。

    记者:出国和考研情况都是怎样的?

    李莉:作为以培养本科生为主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培养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走出去,培养其综合素质并拓展国际视野。目前为本科生提供的部分国际合作项目,比如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多所高校的学分互认项目;在学习期间,在校生可申请赴韩国建国大学(语言、管理类)、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理工、管理类专业)、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外语、经管、计算机类专业)、英国利兹大学(食品类专业)、美国南方理工州立大学(语言、工商管理、质量管理、计算机、机电类)等高校进修学习,完成规定学业者该校认可学分等。

    记者:学生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哪些优异成绩?

    李莉:学校全面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创新实践方面,我校大力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学生创新实践人数逐年增加,2012年已达到12000余人次,年度创新竞赛项目达60余个,科研项目500余项,学生创新社团20余个。在学科竞赛方面,近年共获省级以上奖2400余项,其中国际奖51项、国家奖140余项,省级奖2300余项。学科竞赛成绩连续多年位居省内高校前列。在专利方面,学生获各类专利2200余项,数量跻身全国高校百强。在论文方面,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论文65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论文40余篇。

    记者:学校是否允许转专业?

    李莉: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中鼓励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并积极推行学分制、校际选修、辅修制。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并实行弹性学制。学校教务部门会在每学期期中公布可转专业目录及转入人数,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申请,考核后择优录取。

    联系招办:

    中国计量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71-86836060,86836066;学校网站:Http://www.cjlu.edu.cn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宋月婷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新”无旁骛 奋楫扬帆 温职专2021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
·“三教”改革齐聚力,共研职教谋创新
·村里来了年轻人!36所高校百余名师齐聚黄湖
·“十四五”拱墅教育 使出“组合拳”
·上城努力探索美好教育新路径
·“人未到粮草先行” 开学季高校快递暴涨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