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成人学历 > 考研
最美学习笔记评选 来看浙大学霸笔记
发布时间:2019-12-23 09:52:15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图文并茂、结构恢弘的中国建筑史课程笔记,构造精准、栩栩如生的基础医学导论笔记,简洁工整、要点突出的物权法笔记,字迹秀丽、中英对照数据结构基础笔记,天马行空、充满创意的西方艺术历史与理论笔记……

浙江大学举办首届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这周在紫金港校区集中展示了学生的学习笔记。这些笔记都是浙大一群学霸写在普通的笔记本上,看起来赏心悦目,有的精美得就像印刷出来的教科书。现场很多人感叹,“看看这些笔记,终于明白自己和学霸的差距为什么这么大!”

学霸笔记精美得像教科书

他们对学习的每个环节都认真到极致

一位医学院学生,用黑色水笔,画出了心脏的立体图,上面还标明了肺动脉、主动脉等心脏内部结构,乍一看,还以为是印刷品。

另一位同学,在实验报告“实验器材及注意事项”中,直接画上了一台光电测定仪,在图画上,用工整的小楷,标注了实验器材每个部位的用途,写明了这个实验的注意事项。

“场面”最大的笔记,是一张长宽各一米多的单张纸笔记。两位女生手持两边,才能把这张纸完全展示出来。这个笔记,绘制的是人体的生化代谢图。

这些笔记的作者,很多是浙大学生中的佼佼者,他们都有着自己特别的学习方法,对学习的每个环节都认真到极致。其中有两位,刚获得新一轮的浙大竺可桢奖学金(注:浙大最高层次的奖学金)。

李坰其,1998年出生,是浙大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目前已直博浙大机械工程学院,她刚获得竺奖。

学校晒出她的课程笔记,是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这门课程。这是她大二时候的笔记,上面的电路图,画得非常工整。翻看她的笔记,让人感慨,机械也有一种让人赏心悦目的美。

“对于做笔记,我只想说,知识,过了自己的手,才能进自己的脑。”李坰其说。

“我的学习方法,也不算特别。要总结的话,可以是以下几点。第一,当然是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只有这样,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另外,要保持一颗探索的心。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刨根问底,多问为什么,搞清楚每个知识点。最后,也是要对自己负责,端正学习心态。”

“我整个大学期间基本就没有怎么玩过,不是上课,就是在给别人上课,大学相比中学,知识量骤增,老师也给了学生足够的自由度。上大学后光靠上课和那么点作业量是远远不够的。我建议,一定要花时间把自己的知识体系织成网络,这样才能融会贯通。”

李坰其给记者传了一张照片,在家里,她坐在地上,面前摆着切割机、电钻等各种机械工具,让人印象深刻。“我家里可不止这些工具,还有车床,3D打印机,都是我自己赚钱买来的,有两台3D打印机,还是自己做的,用来做项目产品。机械专业的学习,靠翻翻书肯定不够,实践越多越深入越好。”

李坰其开玩笑:“哈哈,这下全世界都要知道我家有车床了。”

廖人玉是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1997年出生。昨天下午,她正忙着做实验,直到傍晚。

这次她参赛的是《植物学》笔记。她在笔记上,用黑色笔画了各种植物叶子,并在旁边用中英文标注了植物种类等信息。

廖人玉说,她很喜欢画画,小时候家里没条件,没受过专业绘画训练。读大学后,植物专业的师兄,给过一些绘图指导。

“我做笔记的课程《植物学》,最大任务是认识几百上千种植物。要靠大脑去记忆辨认这么多植物,最好的办法就是仔细观察,并且画下来。记笔记,仔细观察并绘制,记录大自然美好的一面,也是很快乐的事情。”

从高中开始,廖人玉保持着一个习惯,像记账一样,记录每天学习的时间。

“我从高中阶段,就有一个时间表。因为高中比较紧张,我主要合理利用课余时间。15分钟大课间,可以背诵一篇作文,其他时间订正作业,去跟老师讨论问题……我不倡导学生每天都跟打仗一样学习。我经常是做完事情,再把事情填进我的学习表,就像是你有一千块钱,每个月记账一样。这样我就知道我每天都做了什么。我一个星期学了多少时间的语文、英语。”

“学习,最糟糕的是不清楚自己的时间用在哪里,也不总结,也不调节。”廖人玉补充。

对于中学生的学习,廖人玉说:“保持好奇和想象力很重要,还要坚持思考。我高中时,每节课都在提问,课后与老师同学沟通提问。学习讨论的过程,也会对学科知识有更加深的了解。”

下载快抱App

可看更多学霸笔记

浙江大学团委书记薄拯介绍,前段时间,在浙大校史馆看到的一位老学长的笔记,让他很受触动,上面精美的英文笔记,让人能透过历史,感受到老学长严谨、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

“受到这个启发,我们举办浙江大学首届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晒出的不仅是大学生的优良学风,更展现出当代青年孜孜以学的精神面貌。”

上个月,首届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学生笔记,这些笔记面向全体本科生征集,包括课堂笔记、实验报告等与学习有关的纸质笔记和手写电子笔记。各院系分别组织了海选,目前遴选出50份,今天开始在各网络平台展示。要看学霸更多笔记图片,可以下载快抱App,在首页上找到相关文章,点击查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    编辑:陈笛
图文并茂、结构恢弘的中国建筑史课程笔记,构造精准、栩栩如生的基础医学导论笔记,简洁工整、要点突出的物权法笔记,字迹秀丽、中英对照数据结构基础笔记,天马行空、充满创意的西方艺术历史与理论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