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拱墅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运河公民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17 11:21:24 星期三   拱墅教育

为传承大运河“文化之河、全民之河、新时代之河”的独特精神内核和文化价值理念,培养全面发展、有社会责任感和文化教养的运河好少年,近日,拱墅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运河公民节”在育才京杭小学开幕。

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吕云燕,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汝民,区关工委副主任邱建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建,杭州市德育与体卫艺处处长张敬礼,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亮,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芳,小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丁强,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区关工委副主任汪剑敏,区大运办副主任陈琳娜,小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吴斌等领导出席活动。

区人民政府陈建副区长宣布本次公民节开幕。各位领导嘉宾手持代表大运河流经地段的水杯,让一股股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为京杭大运河注入活力之水、幸福之水!在绚丽的烟火和台下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运河公民节”拉开帷幕。

图片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亮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大运河成功申遗十周年。这赋予了本届“运河公民节”特殊的意义。拱墅因河而名、因河而兴,大运河是拱墅的根和魂。近年来,拱墅教育以运河文化为抓手,整合优化大中小学和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思政教育,打造“大运河思政”品牌。重点通过开展大运河思政课程提升、大运河思政实践创新、大运河文化教育、大运河文化阵地扩优、大运河思政教育育人等“五大行动”,积极培育向上向善、通达古今的“新时代运河好少年”。

开幕式围绕“承载千年文化河、勃勃生机全民河、新时代的幸福河”三个篇章展开。

大运河不仅有长度,更有深厚文化、水利智慧和福及两岸的功劳。诗词朗诵《大美运河》展现了大运河畔的繁华景象。

图片

情景剧《一把剪刀剪出一片天地》由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方建国爷爷、张小泉剪刀厂老职工和师生们一起讲述运河边的非遗故事,以剪刀厂为缩影,展现了非遗文化和工匠精神。你看,那些指尖上的艺术,正在大运河畔熠熠生辉!《生生不息》歌唱表演,通过快乐活泼的歌曲,展现了运河少年们蓬勃朝气的幸福童年。

《小脚丫走运河》是学校的杭州市精品课程。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研究运河里的船、桥、建筑、运河观鸟和水质等方面。通过儿童的视觉,展现了运河的生态文明,呼吁人人参与环保,守护美丽运河。

图片

谁说杭州是美食荒漠?你看,育才京杭小学的孩子们用杭州话表演的《运河美食谣》里,仅仅拱墅区18个街道里就有那么多的美食。

学校原创歌曲《心向未来》,展示了杭城的美好生活和师生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共同憧憬。岁月更迭,历史与现代,在这里汇聚、交融成最美的大运河风光。现场,和平鸽凌空飞起,我们带着爱与梦想飞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来源:拱墅教育    作者:    编辑:陈笛
为传承大运河“独特精神内核和文化价值理念,培养全面发展的运河好少年,近日,拱墅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运河公民节”在育才京杭小学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