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会自己发电的零碳学校!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澎诚学子
发布时间:2024-04-17 10:02:10 星期三   上城教育

这两天,连绵的阴雨天终于告一段落,杭城又拥有了春日暖阳。对于大晴天,杭州市澎诚中学的同学们特别高兴,因为学校的光伏板又可以全力发电了!

澎诚中学是一所会自己发电的学校。去年10月中旬,学校完成光伏板铺设,去年11月,通过国家电网并网验收。校园“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据测算,学校年平均发电量为37.5万千瓦时。

从去年11月1日正式投用到今年4月10日的5个多月中,校园光伏累计发电15.58万千瓦时,平均每个月发电3万千瓦时左右。去年11月29日,学校获得“零碳”公共机构认证证书,成为区域内首家零碳学校。

低碳科技看得见、摸得着

操场一侧,一块光伏板正承接着春日午后的明媚阳光。

这是杭州市澎诚中学校园人气最高的地方之一。这块光伏板也被同学们称为“向日葵”,它采用了平单轴跟踪控制系统,能全天候自动跟踪太阳,调整最佳的倾斜角度,提高发电效率。

在澎诚中学,光伏发电就在身边,低碳科技看得见、摸得着。

“向日葵”旁边,一盏校园智能路灯的LED显示屏会24小时播放,配备了光伏板发电,自给自足;装有长条光伏板的智能座椅,由80瓦光伏板供电,两侧的圆形区域支持手机无线快充;教学楼、科研楼屋顶,720片光伏板持续工作,而教学楼廊桥东侧的蓝绿色彩色玻璃其实是36块光伏玻璃组件,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在学校“未来学习中心”的大屏上,可以看到校园光伏的当日发电量、累计发电量、日发电趋势及节能减排等数据。

2022年11月8日,教育部印发《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除了把双碳理念纳入教育体系和教师队伍建设外,还明确提出要推动校园新建或改造建筑的节能减排产品,鼓励学校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广泛应用节能减排产品和服务。

澎诚中学是一所新学校,2022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在设计之初就融入了绿色建筑理念。绿色校园建设,要“节流”,也要“开源”。在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增设了太阳能光伏板,在未改变屋顶绿化面积的前提下让光伏这一清洁能源走入学校,既满足学校的用电需求,又作为新能源的科普载体,丰富育人环境。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清洁能源作为育人环境的一部分,让学生在环境中感受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科技思维。”澎诚中学副校长夏明表示,学校尝试用零碳课程驱动,根植师生的科技基因。

激发学生对科学、生态的探索和思考

用光伏板设计制作自动灌溉系统、光伏供电车模、测算碳排放数据……校园光伏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绿色、生态的探索和思考。

802班的位木杉说,去年,她参加了一项全国性的“模联”活动,讨论了如何应对全球变暖。“学校的做法给了我很多灵感。‘零碳’并不高高在上,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实践,让我们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澎诚中学将“零碳校园”作为课程改革的突破点,让学生面对课程实践中的真实情境,运用跨学科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学校编纂了《零碳光伏的秘密》《未来汽车》《走进科考船》等活动手册,引领学生化身“零碳”实践员,参与“零碳科研”系列实践活动。澎诚中学还有一个特别的“零碳银行”,日常资源循环再生与可回收利用项目都在这里进行。同学们收集废弃纸板、瓶盖等,定期来“零碳银行”兑换“诚实币”。零碳实践,已经融入了澎诚中学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我们希望赋予绿色学校以崭新的理念,把创建绿色学校、实施绿色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切入点,从绿色管理、绿色校园、绿色课程、绿色德育几个方面对师生进行富含新理念的绿色环境教育。”在副校长夏明看来,“可持续发展”是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学校要把和谐发展和环境保护思想落实到各项育人活动中去,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从而推动课程建设,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学生。

来源:上城教育    作者:    编辑:陈一诺
前两天,连绵的阴雨天终于告一段落,杭城又拥有了春日暖阳。对于大晴天,杭州市澎诚中学的同学们特别高兴,因为学校的光伏板又可以全力发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