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杭州老师怒斥:卷重高学生作息表有意思吗?
发布时间:2024-04-17 09:58:57 星期三   都市快报

近日,杭州高级中学的李老师在朋友圈发了条信息,说“自媒体真是没事干了,卷重高学生作息表有意思么?”

正是招生季,很多初中家长都在密切关注高中学校的信息。一两张作息表,迅速成了群里讨论的重点。

应关注作息时间背后的信息

孩子有多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

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上杭高李老师,他说这段时间看到不少自媒体在发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有些家长的关注点集中在哪个学校起得早,睡得晚,这就有些偏了。

“早10分钟起床,晚10分钟睡觉,不是衡量一所学校好坏的标准,这只是一所学校对于全校的统筹安排。”一位高中校长说。

高中节奏快,任务重,家长们更应该关注什么?有几位高中一线老师的意见比较统一,应该关注的是,孩子在学校有多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自主安排。

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几所重点高中,看看作息时间表背后的信息。

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上午有20分钟大课间,一般是跑操2圈。此外,下午最后一节课也基本是体育课。中午12点前后吃饭,下午1点半上课,这中间的时间可以午休,也可以到空教室自习,或者去图书馆看书。不过大部分同学,还是会午休的,毕竟起床很早。

晚自修第二节和第三节中间,有20分钟左右,不少同学会到操场慢走,或者就在教室门口,打打羽毛球等。

到了9点多晚自修下课,还有人选择运动一会,慢跑等。

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上午25分钟大课间,进行体育锻炼。下雨天的话,就进入羽毛球馆、风雨篮球场等场地运动。中午吃好饭已经到12:40左右,可以回寝室午休,休整一下,也有同学会找老师答疑。下午1:20上课。

4:35下课到5点半是晚餐和活动时间,大部分孩子吃好饭会去操场走走。6点开始晚自修,之前有个晚读时间,统一讲解某一道题,或者进行语文、英语等晚读。

晚自修下课时间是9:20,有些同学去食堂吃夜宵,吃好回宿舍洗澡;有些孩子在教室继续讨论问题;还有些孩子选择夜跑,最近都有一两百人参加。高一高二10:20熄灯,高三可以延长到11点熄灯。

在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每天固定一节体育课或体锻课,是排进课表的。大课间25分钟,要么跑操要么做操,根据季节来调整。中午12点开始吃饭,12:40左右,进教室午休。午休时间40分钟。

晚饭下午4:45开始,到5:40之前,是同学们自由支配的时候,后面就要开始晚读、晚自修了。晚上9点下课后,不同年级熄灯时间不一样,高一10点半熄灯,这么说至少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其他年级熄灯时间再晚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合理安排。

“前天晚上晚自修下课,我看到几名男生在教学楼前打羽毛球,随手拍了一段,发到年级家长群里。有几位家长说挺好的,孩子累一天了,确实需要放松下。”李老师说。

选什么高中

家长和孩子关注的重点截然不同

即使是同一份作息时间表,不同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安排也是不同的。

就拿晚自修来举例,有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第一节晚自修是上竞赛课,或进行竞赛集训的。到了第二节晚自修,就要回到自己的教室,上自习等。不参加竞赛的同学,则是完成作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去找老师答疑等。

在家长们把作息时间表作为选学校的标准之一时,同学们是怎么想的?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几户家庭。

“带儿子探过两所高中,逛教室、实验室,他兴趣都不大,但是到了食堂,看到不少风味小吃窗口,眼睛一下子就亮了。”一位初三家长说,住得好不好,也是儿子关注的,“也不止我们一家这样,身边不少同学,也都是更看重吃住的条件。”

还有位爸爸说,专门和女儿聊过,理想中的高中是什么样子,女儿关注的重点是社团活动是否丰富。“我提醒她,社团活动都挺丰富,关键看你有没有时间参加。”

在学校边上租房

每天能多睡40分钟

杭州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一女生小飞妈妈,给橙柿互动记者发来一张最新的学校作息时间表

按照学校的安排,学生早上的起床时间是6:30,第一节课上课时间是7:40。小飞是走读生,按要求是7:30到校,但小飞妈妈说,

住校生6点多就起床了,基本上7:15班主任就要求大家都坐在班级里了。高一晚自习结束是晚上9:15,小飞回家后还会再自学一会儿,到11点左右睡觉。

为了能够让女儿多睡会儿,小飞一家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步行上学只要五六分钟,小飞早上能睡到6:45。“洗脸、刷牙、吃早饭基本15分钟搞定,能比住校生多睡40分钟。”这样的学习节奏,在小飞看来,跟初中阶段相比差别不大。

“最近很多人在讨论杭州头部高中的作息和管理风格,我也跟女儿聊了一下,她对此感到很奇怪,说这个不是很正常的,有什么好拿出来说的?”

小飞妈妈说,重高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目标明确的,自己知道要什么,所以一直都很拼。有些住校生会主动早起背单词,有同学会为了节省食堂排队时间,课后留在教室里自习,错峰就餐;晚自习结束后很多教室里依然灯火通明。

在她看来,高中阶段确实会辛苦一些,但这种辛苦并不是来自于作息时间,而是在于学业的压力。

“身边的同伴都是一样的作息节奏,他们有一套自己的调节方式,比如中午在校园里溜达一会儿,喂喂猫,去图书馆借本书。反而是进入高一后,一下子面临十门课的课业压力,比较费脑力,让女儿觉得身心更累一点。以前她是不喜欢运动的人,进入高中后会主动去跑步锻炼,说是能减压。”

“作为家长来说,还是很感谢管理严厉的老师和学校,毕竟三年后高考的高压线还在,高中的学习主战场是在学校,孩子在学校里的时间确实需要充分利用好。”

初三家长看到高中起床时间

有些难以置信

初三家长吴女士,前天也在和几位朋友聊这件事。

“我有几个朋友,孩子今年刚读高中,几所高中学校的作息表,我去年就收藏了。”吴女士说,乍一看,她有点难以置信,早上起这么早,晚上还睡得晚,“先不说考不考得上,我当下第一感觉是女儿可能吃不消。”

吴女士的女儿在一所公办初中读书,成绩在班里靠前。

她说,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她女儿是很需要睡眠的那种。“初中平时起得早,睡得晚,到了周末我会让她睡到自然醒,上周末一觉睡到9点半,总要把平时缺的觉都补上。”

对于高中学校的选择,全家一起商量过了,主要看离家近不近。

“女儿挑目标学校,也是以家为圆心,看看方圆几公里。我早就向身边家长取过经,不少孩子到了高二就会走读,如果学校去得远,我到时再去租房陪读,就太折腾了。干脆学校就挑近些的,如果回到家里住,睡眠时间不耽误,路上也方便。”

关于作息时间

省教育厅曾有明确规定

其实,关于高中的作息,浙江省教育厅曾有明确规定,小学、中学早上上课时间一般分别不早于8:30和8:00,寄宿制高中上课时间不早于7:40。寄宿制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晚熄灯作息时间一般分别不迟于21:00、21:30、22:30,并严格按规定的睡眠时间设定起床时间。

对于走读的学生,中小学校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合理确定晚上就寝时间,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在家就寝时间一般分别不晚于21:30、22:00、23: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陈笛
近日,杭州高级中学的李老师在朋友圈发了条信息,说“自媒体真是没事干了,卷重高学生作息表有意思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