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杨老师,今天我帮您推!”
发布时间:2024-04-17 09:56:20 星期三   拱墅教育

日前,一段学生推着轮椅护送老师上下课的短视频在网络上走红,感动了众多网友。视频的主人公,是杭州市星澜小学数学老师杨黎萍。杨老师坐着轮椅上班,已经坚持了约两个月。

意外骨折

但她最牵挂的还是学生

今天,在一(7)班,我们见到了杨老师。当时,她正坐着轮椅上数学课,讲到关键处,还会从轮椅上支撑着站起来,在黑板上写完板书后再坐下。记者发现,课堂的节奏没有因她的脚伤受到影响。随着铃声响起,杨老师收拾好上课材料,准备前往一(10)班上课。很快班上一位小女生跑过来说:“杨老师,我送您上去吧!”说话间她便推着轮椅往教室外走。

一(10)班在4楼,师生俩得从教学楼沿着“U”形走廊,走到综合楼搭上电梯,再绕回教学楼。一路上师生俩轻声交流着,这一画面让人看了心生温暖。这些日子以来,学生们轮流护送杨老师上下课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今年2月初,杨老师在下楼时不小心扭伤导致右脚骨折。“伤筋动骨100天,要不在家休息一阵吧。”家庭会议上,老公提出建议,但杨老师不同意:“我可不能让班里的学生短时间里再换一次任课老师。”

在同事眼里,杨老师就是教坛的“老黄牛”。去年她原本只任教一(7)班的数学,到了年底,一(10)班的老师怀孕请假后,杨老师就接任了该班数学课。“这都是小事,学校需要嘛。”杨老师笑着说,学校年轻老师比较多,很多都到了结婚生孩子的年纪,“像我们校长也经常当‘救火队员’,哪里缺人手,就会及时补上。”

做老师30年,这期间当了28年的班主任,在2022年还获评了拱墅区功勋班主任,杨老师一直记着从教初心:“要时刻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这30年里,除了孕假,她几乎没有请过事假和病假。

脚受伤之后,平日里杨老师就不怎么回办公室,只要不上课,就利用教室后面的桌子办公。为了尽量少动,杨老师在校期间几乎不喝水,“因为喝水就会要上厕所,我想尽可能地少麻烦同学。”

校园里的暖心事让她充满元气

在和记者交流的时候,杨老师一直乐呵呵地,但刚骨折的时候,再乐观的人,也得承认那是一段难熬的日子。“年初时天气太冷了,打着石膏的伤脚无法保暖,每天回家后用热毛巾热敷两小时都暖不起来。”杨老师透露道。但天气再冷,每次回到校园,杨老师又会充满元气,因为有太多的事让她心生暖意——

脚刚受伤那段时间,杨老师会拄拐上班,但拐杖使用时间一长,腋下的皮肤就被磨得生疼。很快,其他老师从传达室借来了轮椅,这让杨老师解放了双手。“现在每天早上我来上班,刚进校园,就会有保安师傅或者师生主动上前来推轮椅。”有一次杨老师来学校比较早,一位体训队的同学正在训练,见到她坐着轮椅,立刻跑过来推,“我甚至叫不出他的名字。”

由于行动不便,杨老师得到了其他老师的许多帮助,比如每天帮她从食堂打来早饭;为了避免杨老师辗转楼层换班级上课,有些怀孕的老师还主动申请和她更换教学班级;学校工会也多次慰问杨老师。“我作为老师,坚守岗位是分内事,但同事和学生的照顾,让我感到满满的幸福。这真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

很多时候爱的传递是相互的,杨老师用自己的担当感染着学生和身边的同事,而其他师生们也用各种关怀回馈着杨老师的认真付出,也许这就是“爱的双向奔赴”。

来源:拱墅教育    作者:记者:王厚明    编辑:陈一诺
日前,一段学生推着轮椅护送老师上下课的短视频在网络上走红,感动了众多网友。杭州市星澜小学的杨老师坐着轮椅上班,已经坚持了约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