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抽空多读点“无用之书”毕业季这些校长讲话刷屏了
发布时间:2024-04-12 15:37:36 星期五   中国教育报

2024年高校毕业季已开启,近日,多所高校举办毕业典礼以及学位授予仪式,校长们深情寄语毕业生。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以《迎接挑战,乘势而上》为主题,深情寄语毕业生:既要保持战略定力,也要主动拥抱变革,迎接挑战,乘势而上,要抓住真问题,以“小突破”推动大发展;下得真功夫,以“硬实力”实现大作为;练就真本领,以“源创新”引领大变革。

希望同学们牢牢把握创新的逻辑起点,保持潜心钻研的态度,深挖根本、交叉融通,化被动为主动,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敢于做“无人区”里的探索者、“新赛道”上的开拓者,从遥望追随他人“尾灯”转为进入“驾驶舱”引领前行方向。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2024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作题为《勇敢迎接时代大课题的挑战》的演讲:一方面,你们要勤学“有字之书”,汲取人类的先进技术成果和优秀思想文化资源,尽快跨越未曾涉足的知识盲区,从学习中找寻规律、增长见识、找准门道,工作中碰到难题向经典文献、他山之石请教,眼界宽了,思维广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自然也就多了,应对挑战的底气也更加足了。

另一方面,你们还要善悟“无字之书”,人生处处皆学问,唯有主动向社会学习,在履职尽责、为人处世的实践中学习,领会并掌握学校里不教、书本上没有的学问,方能做事有道、成事有方。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4年博士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哈工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逐一为毕业生援正流苏,寄语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学子:要想在一个领域担起重任、取得至高成就,不仅需要练就“铁臂膀”,也需要练就“达观境”,需要有宽广的视野和多元的储备,这样才能在攻坚克难的路上才思泉涌、后劲十足。

希望同学们像中国的山水画一样,多给生活“留一点白”,抽出时间多读点“无用之书”,陶冶闲情雅趣,驻足诗意人生,用心去感受天地万物之道、草木生长之美,以更富有弹性的节奏,去创造和迎接生活和事业的无限精彩。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4913名硕士研究生、706名博士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西北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宋保维寄语毕业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激情和理想,更需要奋斗和奉献。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向下扎根中坚守初心、磨砺意志,在向上生长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涵养甘于寂寞、甘于奉献、隐姓埋名、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用赤诚之心铸就强国梦想。

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你们基本具备了科学思维能力,也体悟了创新的价值和内涵。同学们,希望你们向内汲取知识养分,向外探索未知边界,把“向下挖到根”与“向上捅破天”结合起来协同攻关,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复兴、青年何为”的时代命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3369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姜斌作了题为《踔厉奋发,再启新程》的演讲:希望你们在踏上工作岗位后,也能脚踏实地、埋头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实干中淬炼过硬本领、在实战中磨砺坚强心志,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书写大我人生!

希望你们在创新创造的道路上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意志,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坚持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关键技术上刻苦攻关,努力探索产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持续焕发光彩!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陈笛
2024年高校毕业季已开启,近日,多所高校举办毕业典礼以及学位授予仪式,校长们深情寄语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