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名额抢疯了!这届年轻人下班后忙着学杭州话!
发布时间:2024-03-25 09:52:03 星期一   都市快报

“90后”老师带着一群“90后”学生上课是什么体验?在浙江省文化馆夜校的杭州话普及班里,你就能看到这么新奇的一幕。这届年轻人为啥迷上了杭州话?他们说:好处太多了。

周五一下班,小陈便乘坐地铁直奔浙江省文化馆。在一间不算大的教室里,他先打卡签到,然后找到位置坐下。教室里还有许多和小陈一样的年轻人。

在这个晚上,大家在这间教室里同上一堂课。

但这门课看着似乎“毫无特点”。不像隔壁那些教室——教大提琴的课堂上,乐器一字排开,气场十足;唢呐课上,台上台下百鸟朝凤,先声夺人;哪怕是国画、茶艺和拉丁课,光是看看也觉得有声有色。

在这堂坐了不少年轻人的课上,一切都过于朴素:三排课桌依次摆好,投影幕布上是Word课件,学生们拿着笔记本和笔,等待老师的到来。

很快,老师现身了。

他戴着一副金丝眼镜,头顶棒球帽,看着比讲台下的学员还要年轻,但他语速不快却气场十足,颇有一种少年老成的感觉。

这位老师叫高任飞,目前是杭州一所高校的语言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但在省文化馆开设的夜校里,他是2024春季杭州话普及班的主讲老师。

重点是,这位高老师年龄可不“高”,1998年出生的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90后”。

“90后”小伙子为啥痴迷研究杭州话?

“好处太多了!”

“是不是觉得教方言的,就应该是那些年过半百的老学者?”

高任飞带着一点杭普口音,他说:“有些人觉得研究方言,老专家、老杭州人可能更得心应手。我直直不算老嘞!但我就喜欢说杭州话,更喜欢推广杭州话。我的母语是杭州方言。”

杭州话普及课总共要上八节课。头一堂课,高任飞不急着教大家学词汇和发音,而是先聊起了杭州话的性质和变迁。比如:杭州方言属于吴语太湖片中的杭州小片;古代的杭州话和现在的杭州话完全是两码子事儿,如今的杭州话受到多方的影响。

他举了一个例子:岳飞的《满江红》用杭州话念,可以分辨出句末的“烈”(壮怀激烈)、“月”(八千里路云和月)、“雪”(靖康耻,犹未雪)的古入声韵。杭州话也保留了清浊的对立,比如“丝”“是”两个字,就是前清后浊。

“杭州话保留了七个声调,北方朋友得多多适应。”

学习杭州话的好处有很多,高老师给学生这样说:学好了杭州话,大概率也能听懂江浙沪许多地方的话,性价比很高;从杭州话中,还能学到不少杭州的历史文化。

对于这几点,台下的学生都很认同。上课期间,高任飞还会冷不丁讲出一些冷笑话,让方言课的教学听起来也没那么枯燥。

学生来自天南海北

为撒杭州伢儿也来学?

省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说,杭州话普及这门课,2023年有150人报名,但今年的报名人数达到了450人。“去年甚至还有外国留学生来报名,想学学本地方言。”

环顾整个课堂,清一色都是年轻人。高任飞特意询问了每位学生的“母语”,想要了解大家都来自哪里。

不少学生老家在省外,有河南的、有湖北的、有山西的……来自河南的小章在杭州某高校规划专业工作,因为经常要去基层调研,她就想学点杭州话,方便工作。

有的来自浙江省内,比如丽水、绍兴……不过最意外的是,学生中竟还有杭州本地人,甚至有几位学生是在杭州主城区长大的。比如小陈,他也是一位“90后”,一张口就是一股浓重的杭腔,简单的杭州话也能说上几句。

小陈说:“虽然从小在杭州长大,但我父母并不是杭州人。我听都听得懂,但要自己说,总觉得很别扭。我也很少在老杭州面前讲话,怕自己讲错。所以我想来学正宗的杭州话。”

杭州姑娘小吴来自上城区,但她也想学一学杭州话:“我其实是丁桥人,方言和萧山方言接近,反倒是杭州话讲不好。希望趁着这个机会学下老杭州方言,争取做到‘无缝切换’。”

她的理由,也让高任飞牵出另一个知识点:课上教的杭州话,其实使用范围很小。周边的钱塘、余杭、萧山、富阳,话语都不一样。

不过,来自江浙沪的学生学习杭州方言无疑有着巨大的优势。吴语通行于上海、浙江、江苏南部、安徽东南等地。杭州话、苏州话、上海话、宁波话、绍兴话等一系列子方言,同属于吴语太湖片。有的谚语,比如“假痴假呆”“小狗落污坑”“轧闹猛”等,这几个地方可能都有。

高任飞说:“杭州人、上海人、苏州人其实各说各的方言,都能大致听懂。甚至在苏州人和上海人眼里,杭州话听起来文绉绉,像唱戏文,这也是因为杭州方言里有不少读书音的缘故。”

网友呼吁给娃娃也开杭州话班

方言真正的价值,在哪里?

一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学生们各有收获。有学生找到高任飞,希望他多推荐一些杭州方言相关的书籍和节目。

这门课还被拍成了短视频,发到了网上引发了不少热议。有网友说:“后悔看到晚了,下一期一定报名!”也有网友希望能开设线上课程,让更多人有机会学习杭州话。更有绍兴网友喊话本地文化馆,希望能开设绍兴方言的课程。

还有网友呼吁:“应该给娃娃也开杭州话班,让新一代人也懂得讲方言。”

高任飞也明白普及本地方言的重要性:“现在说杭州话的人少,研究杭州方言的人更屈指可数。我也希望通过课程,把自己研究的东西传达出去。”

八节课上完,作为老师,希望学生能到达怎样的一个水平?

高任飞想了想回答说:“我希望大家能知道杭州话是什么样子,能脱口而出一些话。

另一个,希望大家能掌握杭州话的表达习惯。比如去买菜买东西,能听得懂讲得出,也很好。

更深层次一些,希望大家能记住杭州话保留了古汉语的一些习惯,以及它的特别之处。光这一点,其实就超越了很多说一辈子杭州话的人。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普及,如果有一天出现也愿意钻研杭州方言的人,更会让我非常骄傲。”

学会方言

是一个人在一座城市生活过的重要痕迹

“我觉得方言的真正价值

就是无论走多远

它不会让你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陈笛
“90后”老师带着一群“90后”学生上课是什么体验?在浙江省文化馆夜校的杭州话普及班里,你就能看到这么新奇的一幕。这届年轻人为啥迷上了杭州话?他们说:好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