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与“死神”赛跑 杭州大学生机场救下心梗乘客
发布时间:2024-03-21 09:24:18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前不久,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下文简称“杭万职院”)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封信不但从远方而来,还承载着生命的厚重——信中主人公沈健、吴沁怡、鲁琮川,在机场志愿服务时救下一位突发心梗的乘客。

时针拨回到1月14日,临近春运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特别忙碌。人来人往中,杭万职院智能技术系的志愿者沈健发现了一丝异样:一名乘客靠在候机厅的椅子上,手捂胸口、面部通红,上前询问情况后他赶紧拨打了120,一扭头却见乘客已躺倒在地。

情况紧急,沈健立马喊来一同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吴沁怡和鲁琮川帮忙。乘客被赶来的医护人员初步诊断为心肌梗死。在对乘客进行现场急救后,沈健又引导并配合医生将乘客送上救护车。

在大家争分夺秒的努力下,乘客没有耽误“黄金救援时间”,很快被送往医院进行心脏支架手术。据了解,乘客康复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委托杭州机场寻找救命恩人。回到重庆之后,他先后给机场和学院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其实,这并不是沈健唯一一次救人,今年春运期间,他在杭州火车东站做志愿者时,与领队一起救助过一位肾结石发作的乘客。

杭万职院的老师介绍,危急时刻的沉着冷静,和沈健曾在部队锻炼有很大关系。他曾入伍5年,并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重回校园后,沈健的综合成绩一直位列班级第一名,并获得省政府奖学金和两项专业竞赛国家级奖项。学习之余,他热心于志愿服务,是“志愿汇”的注册志愿者。他也把这份“热心肠”传递给身边的人,一有志愿活动就会带上同学们一起参加,表扬信中的其他两位同学就是在他的鼓励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代表。

至今沈健已在“志愿汇”平台累计服务226小时,参与过校内外数十项志愿活动。他说,226小时只是节点,不是终点,有他和同学们在,这条路只会越走越长。“我很享受帮助他人的过程,他们得到了帮助,我们更加开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泽英 通讯员 刘定宣 应瑶    编辑: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