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校园里的油菜花金灿灿
发布时间:2024-03-21 09:22:28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油菜花开了!”走进三墩小学双桥校区,校园教学楼之间金灿灿的油菜花,让来校园参观的老师们一阵欢喜,纷纷合影留念。近日,西湖区中小学校校长和老师们来到这里参加西湖区义务教育改革实验区的研讨会,聚焦校本课程建设。

作为国家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西湖区的课程建设在经历多年积淀后焕发蓬勃生机,校本课程建设更是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三墩小学的这片亮丽的油菜花设计,就来源于学校的“稻香四季·稻草人”课程。“去年冬天学生们种下的油菜籽,正好在今年春天新学期绽放,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喜欢。”三墩小学校长冯岳介绍,之前这里是一个普通的校园景观带,后来与学校“兰里生活课程群”实践活动类校本课程结合后,变成了现在的油菜花地。

据悉,本次研讨会以“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为主题,旨在不断优化区域均衡发展,全面提升课程开发优质教师队伍,高质量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推进工作。研讨会上,冯岳以《为儿童构建有价值的课程》为题,分享了三墩小学的课程背景、课程架构、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课程规划设计。

在近两届省精品课程评比中,三墩小学、学军小学、大禹路小学、省府路小学及上泗中学的课程都一一上榜。其中,三墩小学在近五年时间里开发实施的校本课程中,有18个获评区级精品课程,5个获评市级精品课程,1个获评省级精品课程。

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汤珏弘为全区中小学教师解读了当下义务教育的课程类型,并对科学合理开发与建设校本课程展开了讨论。该研究院的方慧青老师分析了目前中小学校创建的校本课程在区内以及省市获评精品课程情况:“区内不少中小学在校本课程建设方面崭露头角,并不断探索和深化。此外,今年西湖区对区内各中小学在劳动教育实践中心建设上投入30万元左右,促进各校进一步因校制宜整合教育资源,完善劳动教育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

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钱金林形容,课程就像孩子们的服装一样,有校服、班服,也有孩子们自己喜欢的个性化服装,“要让校本课程成为学生喜爱的个性化服装,就要给孩子更多的选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鸿 通讯员 袁健    编辑:陈一诺
​“油菜花开了!”走进三墩小学双桥校区,校园教学楼之间金灿灿的油菜花,让来校园参观的老师们一阵欢喜,纷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