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长青小学第九届“棋王棋后争霸赛”鸣锣开赛
发布时间:2024-03-20 09:21:57 星期三   每日商报

长青小学一年一度的“棋王棋后争霸赛”决赛于3月14日-3月15日举行。此前,该校校园内的走廊上、教室里总能看到参赛选手们摆开棋盘,互相切磋棋艺。

据了解,今年已是第九届“棋王棋后争霸赛”。与以往相比,除了传统的“三棋”国际象棋、围棋、中国象棋外,今年还新增了国际跳棋、桥牌和数独项目,参加决赛的选手共有400余人。

“前两年,我们的比赛采用线上对决的方式,今年是第一年恢复线下赛。线下PK更受孩子们的欢迎,在对战的过程中,面对面的博弈场景更加真实,同时也更考验、更锻炼孩子们的心态。”对于这次采用线下形式的比赛,学生处程老师这样解释。程老师还表示,400余名选手,6个项目,要在两个半天内、两个校区同步完成校级对决,在组织上其实有一定的难度。“这两天,我们所有老师都参与到了比赛组织中来。因为比赛选手多,裁判除了浙江省钱江棋院的老师外,学校还邀请了爱好下棋的家长担任志愿者裁判。”

每一年的“棋王棋后争霸赛”,都能涌现出优秀的小棋手。403班的李逸安同学是围棋项目的棋手。已经不是第一次参赛的她,面对高手时依然有点小紧张。她说:“最后一局时,我的对手是4段的吴雨桐。虽然赛前我给自己打过‘预防针’,但在和她正式交锋时还是感到了实力差距的压迫。不过,我虽然输了,但在中盘搏杀中坚持了过来,战斗到了收官阶段。”

同时报名了数独和国际象棋的封硕同学,在赛后还建议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可以提前学习一下怎么下棋,积极参加比赛:“每次参赛都能遇见高手,这是积累下棋经验的好机会。平时如果只是自己在网上下棋,没有经过专业棋类训练的话,比赛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

棋类智力运动是长青小学的特色教育、品牌教育。该校历年来都非常重视棋类运动课程的建设和开展,并与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学后托管课程相融合,有效地在全校范围内普及益智竞技体育。同时,学校还分别成立了国际象棋、围棋、象棋、国际跳棋校队。校长彭音表示:“‘棋王棋后争霸赛’作为学校传统比赛项目,将继续延续下去。孩子们在比赛中的经历和收获,在下棋过程中得到的成长,可以让其获益终身。在比赛过程中,孩子们可以锻炼思维和逻辑,磨练心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促使其成长为善良、健康、有文化的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秀群 记者 徐敏月    编辑: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