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本周六起,杭州初三学生有一场重要考试!
发布时间:2024-03-18 10:35:25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本周六,杭城初三学生就将迎来首轮体育中考。还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有初三家长在都市快报初升高群里留言,想要了解更详细的考试细则,“学校的体育老师说实心球可能球径要变大,还说跳绳的测试是摄像头监控看的,这是真的吗?”

小狮妹马上去问了几位体育老师,都回复说市里刚开过体育中考会议,实心球球径没有变化,跳绳的确是摄像机拍摄的,一个学生一个摄像机。

跳绳要在框内跳

绳子最好选深色

另一位初三毕业生家长在群里说,孩子选择的是跳绳,体育老师发了细则给他们。她分享出来给大家。

她晒出来的细则,小狮妹也去询问了一些学校的体育老师,老师说,基本上是这样的,有老师还做了详细一点的解释:

16个人分成两排,一排8个人。每个人前面有一台摄像机,间隔三米,地上有个1米*1米的跳绳框,学生在框内进行考试。

 进入框内后,调整跳绳长度,并做好试跳准备。

设备会统一指令:考生请展开双臂,开始准备(这个时候应该是摄像在识别考生)。

检测完毕,准备测试。

上周提前抽测了几所学校

参加过的体育老师给出建议

上周末,杭州有几所学校参加了体育中考模拟测试,丁兰实验中学是被抽中的学校之一,初三年级14个班、500多人参加了模考。

一位家长说,她女儿去参加了,实心球差了点,跑步差了两秒,没能拿到满分,剩下的这周,准备加油冲刺下。

学校体育组教研组长张朝杰总结了几点经验和建议

今年跳绳项目有点变化,改为考试自备跳绳。在考试前一定要调整好绳子的长度,自己的绳子要保管好,最好能做个记号,避免拿错,用自己熟悉的绳子跳,心里更有数。另外,不要穿太宽或者后跟向外凸出来的运动鞋,容易影响发挥;

跳绳考试时考生是在一个1米*1米的感应区内跳跃,由摄像机进行计数,考试结束前有10秒的倒计时提醒。现场模拟时,大部分学生都能在规定点位里完成跳跃,但有一些学生到后半段体力跟不上,出现头往后仰,身体左右移动的情况。我们平时训练时要求学生收腹、含胸、低头,用余光注意点位,如果跳出规定的点位后,可能会出现无法计数的情况,影响成绩;

考试时心态要调整好,保持专注和沉静。模考时,有学生一紧张,实心球的握球方式都搞错了,还有的立定跳远一次没考好就心慌了,其实不需要紧张,这两个项目都有三次考试机会,积极调整好心态。跳绳项目是16人分成两排同时考试,考生之间挨得比较近,要注意掌握自己的节奏,不要受到周围同学的影响。

张老师提醒,考前最后一周了,同学们可以把训练的量和强度都降下来一些,提前适应考试的节奏。“我们学校的话,一般提前一周就不上大强度的力量训练了,让学生保持对考试项目的熟悉感,以小组分配的方式进行更加细致的模拟演练。”

另外,还有杭州中学的学生说,上城区体育局联合泳协为报游泳项目的初三毕业生举行了免费模拟测试,现场严格根据体育中考标准进行,不同的是家长可以进去观看,便于一起发现问题。

进行这样的模拟测试,不少学校的体育老师说是挺好的适应性训练,建议同学们有机会的话,每个项目都提前去试试,这样对接下来的中考大有好处。

上城区有不少学校的考试地点是在上城区体育中心,考前几天设备要提前进场调校,场地可能会封闭起来,老师建议大家抓住这周末场地开放的机会,去实地跑几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林佳琦    编辑:陈笛
本周六,杭城初三学生就将迎来首轮体育中考。还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有初三家长在都市快报初升高群里留言,想要了解更详细的考试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