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萧山区第一所“丝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落地南城小学
发布时间:2024-03-18 09:19:45 星期一   萧山日报

近日,国家文物局“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丝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在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城小学举行。这也是全区第一所该项目的示范学校。

未来,南城小学将正式牵手中国丝绸博物馆,通过馆校合作、党建共建,为学生打造了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多元、更加良好、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据悉,“丝路文化进校园”是国家文物局第二批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由中国丝绸博物馆牵头,携手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和全国6家省级博物馆共同完成。以中国丝绸为核心,对标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五育并举的教学目标,针对中小学不同年段不同学科课程目标,以展览进校园、活动进校园、课程进校园等形式,将丝路文化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

从“走进博物馆学习”到“把博物馆搬进学校”,是把场景体验式学习、跨学科主题学习、基于问题的项目式学习等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学习方式综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学习模式和办学样式。

“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把校内五育并举的工作,能够在新的平台上面融进项目化学习的新因子,让孩子们通过更大平台的跨界、融合、破圈,然后更好地无界生长。在项目式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孩子们更广的思维,更宽阔的视野,更好的家国情怀。”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李国芳告诉记者。

当天,“丝路文化进校园”的第一节课《大蚕小世界》也正式开讲。以蚕的一生为切入点,让学生们了解蚕在不同时期的变化,通过丝路上关于蚕的故事以及绘制蚕茧画,了解蚕桑文化和蚕桑经济。

此外,还有走进丝路、小小织造家、云想衣裳花想容、锦绣文章等课程,将走进校园,带领学生通过历史、科学、劳动、美术、语文等学科了解丝路文化,争做丝路使者。

“我们也会开展一些老师的培训,让更多南城的老师了解丝路文化,从而把这些教育资源传递给更多的南城学生。”中国丝绸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结对共建是博物馆和学校的一次双向奔赴。

为了更好地构建全方位的学习环境,南城小学也在活动当天成立了美育课堂党员先锋队、家长研学义工队,通过社会、学校、家庭多方发力,为孩子进一步探索世界、了解世界保驾护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翁嘉媚 实习生 周卓琳    编辑: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