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留学季 留学记 热选择和冷思考
发布时间:2024-03-15 09:39:44 星期五   都市快报

近日,都市快报第五届国际教育展在西湖边举办,近千户家庭到来,现场人潮汹涌。讲座厅连连加座,还有不少人站在过道里,连听几场分享。

各展台上的校长、老师们,不停与家长沟通,有校长从早讲到晚,嗓子都哑了。还有学校老师紧急打电话“摇人”,来现场支援。

作为讲座嘉宾的省特级教师、原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也发出感叹:“看到如此大的人流量,我很吃惊,没想到有这么多家庭需求强烈,想让孩子走国际路线。”

大批家庭奔着同一个目标来到现场,都想走留学这条路,但每户家庭的情况又各不相同。

有的家长是有备而来。一位小学生家长说已经考察很久,准备让孩子初中就出去,走在大批大学出国的人群之前。这其中,每个孩子的情况也有差异。

比如有孩子成绩优异,处于班级、年级的头部。这不是个例,去年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高中录取的学生里,有四分之一学生的中考成绩,高于前三所重高的分数线。

也有孩子处于班级中位,想往上冲一冲。有位爸爸现场问老师,儿子能不能换条赛道,实现弯道超车。

在班里成绩垫底的孩子,也在尝试换个环境,试图改变现在的状态。

这些不同的家庭,都想往前冲一冲,给孩子规划另一条升学路。迥异的家庭背景,也让家长们对信息的需求各异。有位妈妈拉住老师,开口就问:“出去一年要花多少钱?”

杭州一所国际高中:去年招生的四分之一学生 超出前三所重高分数线

教育展上,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高中中心副主任戎宏斌的讲座一结束,就被家长团团围住。

戎宏斌从业20多年,感触颇深地说:“2008年剑桥高中创办到今天,我见证了杭州的国际教育从无到有,到现在蓬勃发展。前期是中段学生居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学霸’走入这一赛道。经历了疫情的低迷阶段后,国际教育从回暖到爆发,热潮来了。”

早期,有部分家长咨询老师,说得直接,国内上不了好高中,能不能换条路,去国外读书?后来,杭州的国际教育阵营不断扩大。2012年起,杭州第十四中学国际部开出,紧接着是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和杭州第四中学的国际部,给了很多家庭多样的升学选择。

2015年4月的一天下午,戎宏斌的办公室来了一对夫妻,孩子在一所顶尖民办初中,年级排名前三名。家长问了很多问题,得到回复后仍在犹豫、焦虑。第二天家长发来消息,放弃了重高的保送资格。三年后,这个孩子被剑桥大学录取,目前剑桥大学博士在读。

戎宏斌说,这个学生如果留在国内,进清北多半也没问题。但在剑高的学习,让他对未来有了不同的规划。

也是从那年开始,国际教育开始不断向前。

这两年,有一批中考分数高于前三所重高的学生,来到剑高。去年这个数字占到最后招生录取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选孩子喜欢的,而不是就业最好的

家长们正在逐渐放手

2022年左右,全球多个国家陆续放开,国际教育形势也开始回暖,2023年,爆发到“顶流”状态。

现在,每当有家长来咨询,孩子选什么大学,选什么专业时,戎宏斌感受到一个让他欣喜的变化:10年前大家经常会问到的那个问题——选什么专业就业最好,不见了。

国际教育发展初期的家长对就业相对看得更重,常有人说,花了几百万元,如果以后就业有问题,那是不行的,所以当时留学生首选经济、商科、理工科等专业。现在更多家长给孩子更大的自主选择权,根据兴趣选择专业。社会氛围越发开放、包容,家长对于孩子教育路径的选择,正在逐渐放手。

热选择背后还需冷思考

国际教育这条路的热度,在不断上升,这也是一位从事国际高中教育10多年的机构负责人的直观感受。他说,近10多年来,选择国际高中教育的学生在增长,机构开班数量也在增长。

之前很多杭州和省内其他城市的家长把孩子送到上海读国际高中,这些年,更多家长把升学目标瞄准杭州的国际高中。

“以杭外剑高为例,学校招生120人,2019年的报考人数约250人,2023年的报考人数接近400人。之前,我们机构做一次国际高中的入学模拟考试,每次参加人数约40人。去年和今年,参加人数基本都能达到150人,数量翻了三倍。”

另一位从事国际高中教育的资深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对机构来说,以前国际高中备考是个比较小的业务,但现在参加国高备考培训的人数多了很多,这也成了销售额几千万的大项目。市场上出现很多新机构,从事国高备考,也有大机构转型或加强这个业务板块,还出现一些个人工作室,竞争激烈,非常‘卷’。”

在这股热潮中,也有家长心有担忧。

一些学霸家长在担心,选这条路,孩子能不能顺利“爬藤”或者进入“牛剑”?会不会不如在国内读个知名大学?更多家长在心里盘算,选择国际教育后,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吗?工作后的薪水跟庞大的留学费用相比,会不会性价比偏低?

说起这些话题,家长总是很有共鸣。有家长说,最担心叛逆期孩子脱离家长的监督,彻底放飞。确实有孩子去外地求学后,沉迷于游戏、玩乐,学都不去上。还有孩子不适应环境,之后又折腾着,辗转回到杭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胡信昌    编辑:陈笛
近日,都市快报第五届国际教育展在西湖边举办,近千户家庭到来,现场人潮汹涌。讲座厅连连加座,还有不少人站在过道里,连听几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