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3月底将举行全省中考模考?各城区统测时间排定
发布时间:2024-03-14 09:39:18 星期四   橙柿互动

离中考越来越近了,最近不少学校都在为考生们加油鼓劲。之前网上有许多自媒体一直有传言说3月底会举行一次全省中考模拟测试,一些短视频平台还晒出了具体各科的考试时间。有不少家长来询问记者,真的有这么一次测试吗?想了解具体安排是怎样的,便于早做准备。

3月底会有模拟测试的传言,从本学期开学前就开始传了。对此,记者去问了一些初中校长。

3月底会有全省中考模拟测试吗?

一位初中校长说,他感觉这个传言是从1月23日杭州市主城区初中校长会议上传出来的。当时说3月底省教研室会组织省统测,但是同时也说具体安排还没有定。

但开学以来,一直没有任何的消息,这位校长分析说:“这个事情从我看来,可能性不大,如果有统测,那么试卷现在就应该要命题完成了。”

另外一所初中校长说,她听说是因为今年是第一年全省一张卷,所以省里想先出一些样卷找一些学校抽测一下,看看学生的情况。但校长们都认为,最好不要抽测,要测就大家都考一下看,让孩子们都熟悉一下题型。

但现在没有任何消息,大家都在准备3月23日开始的体育中考,感觉这个模拟测试不会进行了。而且还有许多学校初三年级要到3月底才能上完全部新课,这个时候测试也不合适。

经常会有骨干教师被抽调出去参加命题的一所初中学校校长说,照他的经验,这样大型的考试,肯定会到很多学校抽调老师参与命题,但至今没有这样的安排,他感觉这个模拟测试只是传言。

各区第一次中考模拟考试是什么时间?

另外,按往年传统,一般4月底各区会举行中考模拟考试,俗称“一模”,作为考生参加中考的适应性训练,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记者从一些初中学校打听来了一些区的区一模时间。

上城区:大致定在4月28日和29日

西湖区:大概在4月底

拱墅区:4月23日左右

滨江区:一般安排在4月底

钱塘区:4月份,具体未定

会出AB卷?省内各市自选?

另外,之前还有传言说,这次全省统一命题,将有A、B两套试卷供各设区市选择,A卷稍难一些。

许多家长在猜测杭州选A卷还是B卷。一位初中校长分析说:“如果真的有这样两套试卷,杭州大概率会选A卷。而且,省内估计都会选难的这套。反正是各区分别批改和录取,各区市也没法比较成绩。大家都不会承认自己区域的教育水平偏弱,估计都会选A卷。当然,到底有没有AB卷,现在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以官方公布为准。”

即使选择了难度较大的A卷,初三学生也不用担心试卷的难度会很大,会出现一些偏题怪题。根据之前省教育厅发布的《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的通知》,省级统一命题将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取消考试大纲或考试说明,不超标命题或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

同时,会科学合理设置试卷难度,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卷试题结构,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防止偏题怪题,促进有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兼顾各地不同版本的教材和不同地方性课程内容。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陈笛
离中考越来越近了,最近不少学校都在为考生们加油鼓劲。之前网上有许多自媒体一直有传言说3月底会举行一次全省中考模拟测试,一些短视频平台还晒出了具体各科的考试时间。有不少家长来询问记者,真的有这么一次测试吗?想了解具体安排是怎样的,便于早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