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让家长不再“两难”,临安推出“四点半学堂”
发布时间:2024-03-07 17:56:27 星期四   橙柿互动

年幼的孩子下午4点放学,而父母要傍晚5点以后下班,怎么接娃?如何保障这1个多小时中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

这是许多城市双职工家庭共同面临的“两难”,如今临安锦南街道兰锦未来社区推出了“四点半学堂”,让这个育娃“老大难”迎刃而解。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兰锦社区,一探究竟。

兰锦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和锦南街道中心幼儿园仅一巷之隔,正值放学时段,不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接娃,但也有百来名孩子暂时“无家长问津”。

老师们将这些孩子带到操场上,“排排坐,吃果果”——排各兴趣班的队,吃爱好的小甜果。

机器人、跆拳道、科学实验、主持与口才、绘本阅读……萌娃们听着指挥,蹦蹦跳跳地站到自己的组别里,好奇地打量着举牌的新老师和新朋友,准备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发。

点名无误,各兴趣班老师带着孩子们穿过幼儿园的小门,通过“无忧学径”步行30来米走进兰锦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乘坐电梯直达三楼的临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锦南分中心。

“这层楼是社区专门批给我们开设‘四点半学堂’的,大约有700多平方米,共设8个教室,教室专用、集中在一层的好处是便于管理,因此家长们非常放心。” 临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周俏说。

事实上,锦南分中心是去年11月才开始招生的,在每周一到周五的“四点半学堂”上,开设了儿童体适能、跆拳道、小小歌手、双语阅读、科学实验等10项课程,主要培养孩子们的说、听、读、画、唱、跳、运动等能力,上课时间为1小时(每天16:15——17:15),结果招生第一天,家长们就把所有名额都报满了。

“临安这边通常下午四五点下班,家长们有报一门课的,也有报三门课的,我们家报了五门,科学、绘画、围棋、口才,覆盖周一到周五,这样我们下班过来接孩子,时间上刚刚好。”锦南街道的李女士说,“四点半学堂”不仅帮她托管了孩子,还培养了孩子的兴趣,一举两得。

家长们对“四点半学堂”的需求供不应求。去年,锦南分中心的秋季班共上了180课次,平均每周18个班次,共培训学生2940人次;今年,春季班更受欢迎,在新增了机器人、钢琴启蒙等课程后,总量也增加到了465课次,平均每周29个班次,预计培训学生六七千人次。

兰锦未来社区的“四点半学堂”大大解放了家长,让他们再也不必深陷“身在岗位,心系接娃”的“两难”困局。

90后的年轻爸爸谢楷直言,这是一项利民利社会的民生工程:“我们一家三口住在锦南,老爸老妈、岳父岳母都在於潜老家。我老婆工作忙,我自己也在青山湖科技城那边上班,下班回来路上要半小时,根本不可能赶在下午4点就来接娃。现在有了‘四点半’学堂,我傍晚5点15分来接娃都来得及,真是上班、接娃两不误。”

“二孩”妈妈孙女士也感同身受,她的小儿子浩然在锦南街道中心幼儿园上大班,放学后继续上“四点半学堂”,学主持与口才,让她不必重蹈大儿子读幼儿园时没人接的覆辙。

傍晚5点30分,孙女士是最后一位匆匆赶来接孩子的家长,看到锦南分中心负责人孙晓娟还在陪小浩然念绘本,她如释重负。而小浩然也很活泼,结合课堂上刚掌握的演讲技巧,开口闭口以“本天才”自称,逗得大人们笑得前俯后仰。

每个工作日,直到最后一名孩子被家长接走,中心的负责人和老师才算真正下班。

近水楼台先得月,目前在兰锦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上“四点半学堂”的孩子中,90%以上都来自锦南街道中心幼儿园,还有约10%来自其他街道。

锦城街道的80后傅先生是其中一位孩子家长:“孩子在锦城街道中心幼儿园上学,我是等她放学后,专程自驾送她来这边上兴趣班的,希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边未来社区环境好,我还能点杯咖啡,刷刷手机、看看书等哩!”

玲珑街道的阮女士也把儿子“小西瓜”送来上“四点半学堂”:“儿子在启恒幼儿园上学,开车送过来要10分钟,所以我们就报了一门科学兴趣班。真羡慕锦南街道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放学有老师直接接过来,如果我们那边也有‘四点半学堂’就好了”

事实上,早在2022年,临安团区委就已经开始打造浙江省“家门口青少年宫”,而兰锦社区的“四点半学堂”正是在此基础上拓展出来的“亮点”项目,它一方面解放了还在上班的家长,另一方面培养了孩子的兴趣,好评如潮。“今年,我们还将联合发改局,在其余镇街、社区展开排摸,只要符合条件,应建必建‘四点半学堂’,进一步提升放学后与家长的无忧接送看管服务,让家长和学生度过安心学习时光。 ”临安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方婷 周俏    编辑:陈笛
年幼的孩子下午4点放学,而父母要傍晚5点以后下班,怎么接娃?如何保障这1个多小时中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