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2024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高职提前招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04 17:25:4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2024年高考最新消息来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下简称“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启动。

近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最新通知,87所省内地方属高校陆续公布招生章程并展开报名,其中“三位一体”招生高校40所、高职提前招生高校47所,预计计划招生量与往年基本持平。

“三位一体”招生报考人次逐年增加

新学期,不少高三学生正努力准备接下去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招生数据显示,最近三年,我省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年均选拔1万余名优秀新生,其中,2022年报考人次达27.7万,2023年达到33.3万。

采访中,许多家长认为,通过“三位一体”的渠道进入同一所大学,高考分数会相对较低,值得让孩子去“试一试”。但业内人士表示,“三位一体”招生不是“降分”录取,各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线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多元化考核评价结果。

“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成绩由高校将考生的学考、综合素质测试以及高考三方面的成绩按比例合成。例如,某高校招生章程公布2:2:6比例,表示学考成绩占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20%、高考成绩占60%。高校按专业招生计划1:1划定投档基准线,从高分到低分综合考核、择优录取,专业志愿间一般不设级差分。其中,“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由各试点高校组织实施,测试将重点突出对报考考生学科特长、核心素养、创新潜质和综合能力的考查。高校按其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确定测试内容、标准及方式,并在招生简章中予以明确公布;考生则对照高校各项报考条件和要求,结合自身兴趣特长、综合素质情况自主选报。

凡符合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及有关“三位一体”招生高校要求者,均可报考;拟报考考生须先参加全省普通高考统一报名。需注意的是,我省2024年高考招生网上报名及信息确认已在2023年11月完成,此前未报名的考生将无法参加“三位一体”招生。

不想高考但想进入高校深造 可尝试高职提前招生

高职提前招生,是我省考生无需通过统一高考就可以进入高校深造的主要途径。据悉,全省每年高职提前招生录取1.7万名考生。2024年高职提前招生共有47所高校参加,大体安排是:3月完成报名和志愿填报,4月组织综合素质测试,5月底前完成录取。

报名前,考生须认真查阅拟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对照条件要求,做好素质测试准备。一般来说,对于升学意向明确的考生,又不想参加高考,或者预测自己参加高考竞争没特别优势的考生,可以尝试高职提前招生,一旦录取会更省心。平时成绩不一定优秀拔尖但却具备专业素质特长的考生,尤其适合报考。

高职提前招生针对不同报考对象采取不同的选拔方式。其中选拔录取普通高中考生,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选拔录取中职考生,以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在此基础上组织综合素质测试评价,对考生的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考核。

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要求,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进行。高校按招生简章事先公布办法,将素质测试结果与普通高中考生学考成绩(中职考生职业技能考试成绩)按比例折合成综合成绩,后者占比一般不低于50%。不少高校在素质测试中会设置特长项,用来考查学生的专业技能素养及职业适应性,如果考生拥有文体特长、学科竞赛、职业技能等方面的优势,或在比赛中获奖以及取得职业资格、荣誉证书等,将具备更多的录取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每位考生最多可选报五所高校,并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拟录取,最后需要考生在5月份上网确认一所录取高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陈笛
2024年高考最新消息来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下简称“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