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体育中考报名开始 初三考生们如何科学训练?
发布时间:2024-03-04 11:34:31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女生考试遇上生理期怎么办 业内人士给出重要提醒

近日,杭城有初三学生已经开始报名体育中考了,最早的学生将在3月23日开考。

开学以来,杭州的天气虽然不好,但同学们的体育训练都在照常进行。学校的室内体育馆,也都优先留给了初三学生使用。

开学第一周都是阴雨天气

初三专门增加一节体锻课

这段时间,最关注天气情况的,应该就是各个初中的体育老师了。丁兰实验中学副校长、体育老师方海妙说:“我们最近每天都在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这个学期是2月25日开学报到,当时我们翻了后面15天的天气预报,只有一天是晴天。往年杭州的三四月份都是雨季,但是今年的雨特别密,温度也低,基本都在10℃以下,不太利于开展运动。”

经过一个寒假,大多数同学的体能都有所退步,开学后必须要循序渐进地恢复体能。为此,学校专门增加了下午的体锻课。

“原先,我们只有上午30分钟的大课间锻炼,这学期又增加了下午45分钟的体锻课,保证了一天两练,内容都是分项的专门练习。如果下雨,学校的体育馆和架空层都优先留给了初三的14个班级使用。由于场地有限,在模拟考中获得满分的学生可以留在教室里做正脊操等训练,有待提升的学生则可以到楼下进行更精细化的训练,提升弱项。”

每天早上7:15开始

学生到学校自主锻炼

“风雨无阻 Day4:12圈,跑得好多汗。”

最近,杭州市采荷中学濮家校区905班班主任陈娜老师每天都在朋友圈发布学生锻炼的信息。

这学期开学以来,班上学生来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操场放下书包跑几圈。微微出汗后,再拿起书包到教室进行早读。这几天连续下雨,同学们也没有歇着,转战到了学校的室内篮球馆。

陈老师说:“这个学期开学后到体育中考的准备时间比较短,我们也想多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我们是早上7:45左右开始早读,最早的一批孩子7:15就到了,由体育委员带头在篮球馆里跑起来。天气好的时候,大家一般在操场上跑3圈,室内就跑个十几圈。这几天我也跟着孩子们一起跑,早上锻炼的时间我们不讲究速度和距离,主要是让孩子们通过锻炼,先唤醒自己的身体,再去唤醒脑子。最重要的是,通过不间断的训练,去增加孩子的信心。”

换了跳绳,脚跟不上手?

先训练摇绳节奏

杭州市翠苑中学最近每天下午第四节课都是体育中考训练课,初三学生积极练习备考中。

“这周,还是以跑步为主,刚过完寒假,学生假期里运动得少,让学生的身体先慢慢适应起来。从下周开始,就要进行专项训练了。”杭州市翠苑中学体育教研组长应凯凯老师说,今年中考最大的变化是跳绳可以自选,他发现,学生们选的跳绳各种各样都有,也有选钢丝绳的。

也有家长在家长群里讨论说,孩子换了钢丝绳,反而脚跟不上手了。

“我一般是建议选择和之前练习的跳绳差不多规格的绳子,因为这样的绳子重量、手感都会差不多。”他说,有的学生选了摇柄轻的绳子,但是用力习惯没有改,所以会出现脚跟不上手的情况,“如果换了绳子,建议从节奏训练开始,一开始求稳不求快,先训练摇绳的稳定性。”

应老师说,跳绳最考验的是心理素质,不能出现大失误,“可以考虑用节拍器练习跳绳,设置自己最稳定的速度,稳定性提高了,再提高速度,总之节奏是最关键的。”

他也提醒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挑选合适的绳子,顺手就行,“挑选好了,就不要改了,将重点放在摇绳速度、双脚弹跳及耐力的训练上就好了。”

他还说,如果学生平时使用学校的跳绳进行练习,觉得更好用,考试当天也可以向学校借用。

250米一圈,一天跑20多圈?

最后阶段首先要保证不受伤

除了校内的训练外,有的孩子还在外面加训,一位家长说:“一天下来,250米一圈,孩子跑了20多圈,晚上看他腿都有点发抖了。”

“身边好几个同学还在外面加训的。”一位初三学生家长说,其实都已经是可以拿到满分的成绩了,主要是想保持住状态。

“我们家的,白天在学校跑,晚上放学了去机构里跑,有一天回来我看他腿都有点抖了。”一位妈妈说,儿子算了算,这一天练下来,250米一圈,自己跑了有20多圈。

“这个量太大了。”杭州市保俶塔实验教育集团体育组长张丽娜老师说,各学校体育教师都会有规划地给孩子们进行中考项目练习,基本上运动量是保证的。

像西溪校区初三年级的孩子们,除了体育课外,最近每天下午也会另外安排锻炼时间,“孩子的身体还是需要适当的休息和调整的。”

除了因为下雨,室内练习多一点外,张老师说,像跳绳、实心球等项目的考场一般是设在体育馆内的,所以练习也都会安排在室内场馆进行。

应凯凯老师也认为绝大部分学生没有必要在校外加训,学校体育组会制订中考训练计划,循序渐进,绝大多数孩子只要保持好的练习态度,都能拿满分。

“最后备考的这个阶段,孩子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张丽娜老师说,初三孩子体育锻炼的时候,第一千万不要让自己受伤,第二尽量不要让自己感冒生病,“最近天气比较冷,保暖一定要做好,运动完一定要马上穿上厚外套,运动前的准备也一定要做充分。”

她还建议家长,双休日也不要给孩子加练了,让孩子充分地恢复一下身体,“下一周的身体状态会更好。”

“这个阶段,重点不是上训练量,而是多给孩子信心,让孩子调整好心态。”她说,尤其是可能成绩差满分一点点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多鼓励,让他们相信自己是可以冲到满分的。

女生遇上生理期怎么办?

“有个女生选了游泳,家长来问万一考试的时候遇到生理期怎么办。”张丽娜老师说,其实请假就可以,一般两周后会有补考机会,“补考也同样有两次考试机会的,所以不用担心。”

除了游泳项目,还有800米跑步,也有家长担心孩子因为生理期影响成绩,咨询要不要给孩子吃药来调整生理期的。

“我一般都是建议不用的。其实都一样是有补考机会的,没有必要为此服用药物,毕竟药物也会有不可控因素。”她说,800米能满分的同学,生理期后照样不会影响成绩,家长们不用太焦虑。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妇科主任吕雯主任医师说,每年都会有家长带着孩子来调整生理期的,“也不都是为了体育中考,有不少想避开其他重要考试的。”

吕医生说,正常女性的生理期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周期,偶尔一两次通过药物调整周期,对身体的影响不大,“但起码要提早两周来医院,最好是提前一个周期开始调,有的孩子还有三五天就要来月经了才来医院,那肯定来不及了。”

“一旦吃了药开始调整周期了,中间就一定不要忘记吃。”她说,一般可以口服短效避孕药或黄体酮、地屈孕酮片来提前或延迟生理期,“口服短效药一般要服用21天,中途如果突然停药,可能会造成不规则出血。”

她也提醒,确实特别需要调整生理期的情况下,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经常服用这类药物会有生理期紊乱的风险。

距离体育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希望初三考生都调整好心态,保持健康状态,发挥出好的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郭婧    编辑:陈笛
近日,杭城有初三学生已经开始报名体育中考了,最早的学生将在3月23日开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