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体育中考在即,许多杭州家长都在关注一根绳子
发布时间:2024-03-01 16:29:39 星期五   潮新闻

在3月下旬左右,杭州的初三学生将迎来体育中考。

今年,杭州市区体育中考有一项变化备受关注:跳绳项目考生可自备跳绳。

新学期开学刚一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已经有不少初三学生换了新跳绳。

已经有不少同学换上新跳绳

体育中考的跳跃类中,跳绳在很多学校一直以来的选择比例都呈“压倒性”。

孩子们从小学就开始跳绳了,这么多年练下来,很熟练,而且跳绳不受天气、场地的影响,随时能练。一般来说,只要测试现场不太紧张,正常发挥,都能拿满分,而且相对立定跳远来说,跳绳不大容易受伤。

小澜在杭城一所公办初中读初三,她选的项目就是跳绳。

今年2月,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杭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考试自备跳绳,过后的那个周末,小澜在练习时,马上就换了一根新绳。

“女儿从小练跳绳,刚开始用的是比较轻便的绳子。小学五六年级,为了早点和中考接轨,我们买了原来的中考专用绳。和之前的绳子相比,这款绳子比较重,不过练了一两年后也逐渐顺手了。”小澜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女儿用之前的“中考跳绳”一分钟基本能稳定在195个,满分问题不大,但不管是女儿还是自己,倾向于用更轻巧的绳子。

“女儿试过轻便的绳子,轻松就能上200个,好的时候可以在210个左右。所以我们试了几次后,义无反顾地换了绳子,可以自带绳子非常好。”小澜妈妈表示,女儿在寒假期间也每天用新换的绳子练习,已经适应,速度也稳定了。

寒假期间,也有不少家长爆料,特别带孩子去运动商店挑新绳,有的换了比较流行的轻便“沙式跳绳”,有的买了钢丝绳“孩子用了觉得又轻又快”。这些跳绳价格在几元到上百元不等。有家长表示,自己和孩子拿出家里屯着的近十种绳子重新反复试跳,选择最“趁手”的。还有家长透露,离体育中考时间比较紧了,练了三年老绳,成绩比较稳定,就继续用,不另外换了。

近日,我们也在几所初中做了小调查,发现有同学选择保留老跳绳,也有同学已经换上了新绳。

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体育组长王国来老师发现,初三选跳绳项目的同学中,已经有一半左右换了新跳绳。

在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目前换新跳绳的同学在六分之一左右。

体育老师们表示,用老跳绳的同学觉得已经跳习惯了,成绩也不错,而换新跳绳的大多是跳绳成绩还不稳定的同学。老绳子相对重,一些同学用老绳一分钟跳180个左右,换轻便的绳子后,省力不少,也快了很多。

自带跳绳,怎么选?

根据体育中考的要求,考生自备的跳绳,材质、长度、粗细、重量不限,颜色上以深色为宜。

可以自带跳绳了,选什么样的绳子合适?

不光是初三同学对此关注,最近,也有不少初一、初二甚至小学的家长也提出了这个疑问。

我们请教了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副校长楼旸和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体育组长王国来。

对于初三学生来说,如果用之前的跳绳,成绩已经很稳定,每次练习时都在满分左右,建议还是用原来的绳子。而对于跳绳个数不稳定的同学,比如手臂力量稍弱,那么可以考虑选择轻便的跳绳。

“另外,个子高的同学,最好选择长一些的可调节的跳绳,绳子与手柄处的连接留一些余地,会比较牢固,防止绳子从手柄处滑出。”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副校长楼旸特别提醒。

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体育组长王国来建议,对于初一初二的同学,可以选择比较轻便的沙式跳绳,对力量的要求不高,也比较好上手。跳绳技术提升之后,也可以考虑竞速类钢丝绳,直径在2.5毫米到3毫米,外面包裹橡胶,比较安全。

王老师特别提醒,跳绳尽量选择有手柄的,不容易滑脱,同时,要选择不容易变形、扭卷起来的绳子。“最重要是需要孩子自己试一试,跳一跳,感受一下不同的绳子,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根。”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项金忠 胡伟    编辑:陈笛
在3月下旬左右,杭州的初三学生将迎来体育中考。今年,杭州市区体育中考有一项变化备受关注:跳绳项目考生可自备跳绳,已经有不少初三学生换了新跳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