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初中到底开不开晚自习?教育局正式回应
发布时间:2024-03-01 14:07:36 星期五   都市快报

这周一开学,杭州众多初中家长都在热切讨论和关注一件事情——这学期到底有没有晚自习。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各城区教育局正式回应。

晚自习开不开 教育部门正式回应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我们已经明确,初中学校上课日(记者注: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可以开设晚自习。接下来,市教育局会指导初中学校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回应家长们关切的问题。”

杭州各城区教育局也做出回应

上城区教育局: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从本学期开始晚自习不纳入课后服务,但初中学校结合学生、家长需要和学校实际情况可在上课日开设晚自习。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要暂停晚自习的通知。

拱墅区教育局:拱墅区有的学校已经开展晚自习,大多数学校在筹备中。初中各校晚自习会根据家长需求正常开展。有困难、有需要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西湖区教育局:区内的初中晚自习本学期计划正常开设,有部分学校第一周已经开始了,其余学校还在筹备和报名阶段,陆续都会开展。有托管需求和困难的学生和家庭均可以报名参加。

滨江区教育局:目前,区教育局和学校均无“取消晚自习”的相关考虑。本学期,初中晚自习仍将根据学生需求和意愿开设。开学第一周,大多数学校尚在晚自习开设的筹备和报名阶段。

钱塘区和临平区教育局:本学期晚自习照常。

家长们讨论热烈

要不要开晚自习,家长们因为各个家庭情况不同,有不同的态度。

众多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写作业效率挺高的,如果停掉晚自习,回家要磨蹭到很晚才写完作业,所以特别支持继续开晚自习。

特别是一些双职工家庭和二胎家庭,因为来不及给孩子做晚饭,晚上家里不能提供安静的环境让孩子学习,很希望学校能有晚自习,让孩子能在学校吃晚餐和静心学习。

反对开晚自习的也有。这些家长普遍觉得,这样孩子一天在校时间太长,压力太大,想要有更多的亲子时间。

也有不少家长说,学校让孩子们自愿参加晚自习挺好的,想早点接回家的家庭可以不报名参加,大家各取所需。

有学校发出通知

晚自习结束时间提前半小时

针对想要开设晚自习的许多家长的需求,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和景汇中学都已经发出晚自习报名通知。

十三中的通知说,根据上级教育部门文件精神,本学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作如下部署:第一阶段:16:15-17:00(17:15);第二阶段:自愿参加。时间为初一17:50-19:50;初二18:00-20:00;初三18:00-20:10。报名参加第二阶段学习的学生,经和家长协商一致后,登录课后服务平台自愿报名。报名后,学生无特殊情况不请假,周一至周四全程参加。餐费及相关费用收取另行通知。学校第二阶段的课后延时服务拟定下周二(3月5日)正式开始。

景汇中学通知说,学后托管从下周一(3月4日)开始,学后托管时间为周一至周四每天16:50-18:20,具体如下:16:50-17:25晚餐;17:30-18:20学习指导、作业辅导。参加人员为16:50放学以后、确有需要参加学后托管的学生,收费标准为晚餐每人每餐18元,学后托管费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另行通知。参与学后托管的学生18:20后需要留在学校自习的,可申请周一至周四的学后托管延时服务,不另收费用,时间为18:30-19:50。

另外,还有初中发了通知,晚自习结束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分别是初一19:40,初二19:50,初三20:00。

因为晚自习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辛劳,准备照常开晚自习的杭州中学,昨天给教学线老师发了一则通知:初一、初二、初三年级晚自习将于下周一(3月4日)正式开始,将要辛苦老师参与晚自习的管理。

学校老师说,本学期的晚自习与上学期基本保持一致,不混班,“家长和学生的呼声很大,克服各种困难也要满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张娜 林佳琦 张宇璐    编辑:陈笛
这周一开学,杭州众多初中家长都在热切讨论和关注一件事情——这学期到底有没有晚自习。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各城区教育局正式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