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杭州初中新学期晚自习上不上?家长热议中!
发布时间:2024-02-28 15:59:39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新学期,杭州有初中家长收到学校通知“这学期没有晚自习”,一时间“晚自习是否会取消”成了热议话题。

这个讨论从年前持续到年后。先是去年年底,教育部发通知,明确晚自习不得纳入课后服务范围。当时很多家长担心,晚自习会取消。再是今年2月初,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文件,对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进一步细化,明确根据学生及家长需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初中学校上课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但学校为学生提供的晚自习服务不纳入课后服务范围。加上前段时间,诸如江西新余等地方宣布取消晚自习,杭州家长的心就又被提了起来。

记者联系了杭城多所初中的校长和老师打听消息。有学校打算继续开,“和去年一样,这周我们先摸个底,下周九年级先开始,七八年级再跟上。”这位初中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共有1800多名学生,去年有80%左右的学生参加晚自习。根据家长反馈,他们认为晚自习对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和效率提高都有帮助,特别是一些双职工家庭有困难有需求,上学期就找到学校商量希望晚自习能继续提供。

也有学校称“要再等等”。过去,杭州开展“双减”,面向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初中晚自习也纳入其中。一位初中老师介绍,按学校过去的政策,学生上晚自习收费是20元/天,加餐费20元,参与晚自习管理的老师一天补贴300元。每个班级从班主任到任课老师,每周会轮到1-2次管理,但现在晚自习不纳入课后服务,就意味着不能再向学生收费了。“老师们一天下来也很辛苦,如果没有经费补贴,晚自习的管理人员如何解决?收不收费,费用从哪里出,在这些没有明确之前,我们也在观望。”

对于是否要开晚自习,家长们也意见不一。支持取消的家长认为,学生在校时间过长,不利于健康成长;双职工家庭则反映,如果取消晚自习,接娃是一大难题,而且孩子在家没人管,作业效率大打折扣。

“其实,真正需要晚自习的学生并没有现在看上去这么多,部分学生和家长都有从众心理。”一位初中班主任告诉记者,有的学生看自己的好伙伴在上晚自习,就也想留下来;有的家长看班里大部分学生都上晚自习,生怕吃亏。

这位初中班主任还提到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在未开设晚自习前,班里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托管机构,要么是家长下班晚,需要解决晚饭等生活问题;要么是学困生,需要提高作业效率。如果晚自习取消,那么这批学生或许又会“流回”托管机构去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陈笛
新学期,杭州有初中家长收到学校通知“这学期没有晚自习”,一时间“晚自习是否会取消”成了热议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