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初中小学减负,培训会往高中教育扎堆吗?
发布时间:2021-07-27 09:50:09 星期二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昨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提到多项“重锤”举措,包括: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等。

文件发出后,引发多方讨论。有家长担心,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小学纷纷减负,会不会导致培训全部往高中扎堆?

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多位高中一线教师。

一位教育工作者:

培训都往高中扎堆,这种可能性较少

主要有几个原因,高中教学深度、难度都比较大,培训的门槛比较高,这样会筛掉一批机构。高中的培训,和初中、小学的培训相比,对师资的要求更高些。培训机构如果想要招到这么一批老师,成本是很大的。

而且,高中学生时间少。如果是平时,那么大部分高中学校都是住校的,晚自修在学校上。到了周末,一些学校校内要上课,所以留给培训机构的时间并不多。

就目前来看,在杭州是一批顶尖学生的培训需求较为旺盛,但这是很少量的。 

一位重高班主任:

会带来高中育人模式的整体改变 

初中负担减下来,没有了以前的题海战术,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是改变,对老师来说也是改变。这会带来高中育人模式的整体改变,从老师的角度来看,需要更精准的教学,更全面的育人,真正实现轻负高质。

对于升学和学生的培养,会更平和,这和整个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趋近。本身不是全方位优秀的学生,学校就通过发现他的长处,来补他的短板。

这几年,高考也在变。比如浙江高中教材,语文、历史等都采用了部编版教材,接下来还要采用全国卷。使用全国卷,难度应该会比现在降低。

其实,家长要想明白一点,课外培训只是甜点,因为学习的主阵地一定在校园。高中在做的,就是要用简洁、高效的方法,让孩子学到知识、技能、素养。直接体现在课堂的,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课堂上可能有很多活动。比如语文有个新闻单元,孩子们需要学习新闻写作,出一份报纸等,这些都需要做出实践,才能习得知识。

一位重高一线教师:

高中是不是可以适当补课了? 

按照“双减”文件,初中可以上晚自修,那么高中是不是也可以适当补课了?

文件里说,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我觉得主要是想表达一个意思,学习还是回到校园,这才有了课后服务,比如延时托管、暑托班等。

而且,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比如那些教得好的老师,可以在课余,给同学们上网课、上大课等,这些都是有经费保障的。这样能让老师群体也不断优秀起来,课上得好,收入也跟着“弹性”起来。杭州今年中考简单,接下来趋势可能还是如此,再搭配这份文件,感觉一路下来,高中的生源差距会慢慢缩小。到了后面,学生考哪所高中都行,就像有的城市前几所高中划一条线,生源蛇形分布,那么中考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小。

进了高中,生源差不多,各学校各凭本事培养学生。三年后,送进大学。感觉整个教育生态,会健康很多。

一位教育圈业内人士:

期待高中教育也有配套政策出炉 

这份“双减”文件,对高中教育确实有些影响。

前几年就在说初中减负,有些内容不考,老师也就不教了。但是这些内容进了高中,还是要学,结果有高中要为学生补初中知识的情况。另一方面,高考的竞争性和淘汰性就放在那里,不要说差1分,差几个位次号就有可能与名校擦肩而过。如果改革只选基础教育的其中一段(小学和初中),那么可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期待高中教育也有配套政策出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张娜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