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暑期实践活动,学校要求有盖章,还要有媒体报道?家长直呼:刚逃出小学的假日小队,没想到初中更内卷
发布时间:2021-07-19 09:31:31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这个暑假,你的社会实践活动有着落了吗?周末这两天,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穿梭在杭州的街头,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除了烈日炎炎,不少家长还吐槽:这份作业的压力实在太大了。

一位初中学生家长向小狮妹吐槽:“每年的这份作业,对家长都是一个挑战。我们小队里6个孩子的家长有个单独的群,活动前就会分工好,谁负责联系场地,谁负责稿子,谁负责摄像,像我们没啥特长的,就负责后勤工作。今年老师还告诉我们,最好小队活动还能有媒体报道,这又得靠家长们各显神通了……刚逃出小学的假日小队,没想到初中更内卷。”

从小学到初中

小队活动的难度不断升级

小狮妹向几所学校老师、家长打听了一番,今年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主题很丰富,有红色寻访,参观红色场馆等。还可以参加“学雷锋 红领巾志愿在行动”活动,开展“文明劝导”、“垃圾分类”、“敬老助老”、“助力亚运”等志愿服务。

上交要求里,可以选择录制短视频、手抄报、通讯稿三选一,还有的要求要有相关部门的实践活动盖章。

针对这项作业,市场上还催生出一批假日小队活动产品,小到定制队旗,大到包揽假日小队活动的组织、拍摄、写稿、发文等一条龙服务,收费根据服务内容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一位初二学生家长说:“小学阶段,假日小队活动是要求人人参加的,每年暑假的假日小队活动我们一次都没落下过。低年龄段时,孩子本身能力不够,家长帮帮忙我觉得也无可厚非。一般就是家长提前定好地点路线,等周末家长有时间的时候带孩子一起去做。小学阶段,感觉就是交差性质,到场馆参观一下,门口横幅一拉,拍个照就好了。开学后全班会评出一个特别优秀的再推到年级、学校去评比。”

随着孩子的年级升高,小队活动的难度也不断升级。从刚开始的制作手抄报,慢慢升级到微信文章推送、制作短视频。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的技能也不断升级,从刚开始辅导孩子写感言,做小报,慢慢升级为做微信小编、视频剪辑员……

原以为到了初中,孩子们能自己完成假日小队活动,不用家长操心了,可没想到老师又提出了新要求:活动稿件上媒体可以给班级加分,鼓励大家多多参加。

一位家长说:“初中阶段的社会实践作业原本是选做的,但一听说可以给班级加分,很多热心的家长也会主动站出来,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去寻找场馆、锁定寻访人物。再把孩子的稿子收上来统一修改、成稿,想办法去找平台发表,光一个稿子就改了好几版。这些零碎的时间加起来,前前后后也得花上一两周。”

为什么小队活动要求盖章、报道?

一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回应:“往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学校也会有优秀组织奖的考核,其中媒体报道可以有加分。不过很少学校会有盖章的要求。”

有学校明确:

强调自主完成,拒绝高成本制作

拍视频、上媒体报道……仿佛成为了假日小队活动的“顶配”。

一位六年级学生家长说:“这两年,感觉假日小队活动有点‘内卷’,家长们为了孩子是各显神通。比如有的低年级学生的小队活动报告,看起来已经非常成熟了,活动报告洋洋洒洒上千字。每年的大主题下,想要脱颖而出,要么特别有创意,要么就大手笔。我有见过家长自带摄影团队,给小队拍了一部小纪录片,最后在区里获了奖。如果连一个社会实践活动都要这么拼家长,是否失去了原先的意义?”

有的家长,认为假日小队太费时,又不想敷衍了事,就干脆外包给专业公司制作。

一位小学家长说:“记得二年级暑假,我们第一次接触假日小队。去哪里,怎么开展、怎么组织、一开始都是一头雾水。而且在作业中还要求上交微视频。不要说二年级孩子了,很多家长都没有接触过做微视频吧。所以这几年,我们也被活生生逼成了多能手。”

还有家长直言:我们做小队活动,就是奔着拿奖去的!但有时候花时间花金钱,最后还是拼不过别人。

“有时候你觉得自己的小队报告已经做得很棒了,交上去才发现有其他小队做得更棒。但是那种精致的手册、专业的视频,一看就不可能是出自小朋友之手。比如小报打开来是立体的,图文并茂,排版精致;视频是航拍的,一看就有专业脚本。我还听说有一个小队花了两万块做视频,实在是卷得太严重了。”

针对这样的情况,今年也有学校在假日小队作品要求中标明:强调队员自主完成,手工制作,谢绝高成本制作。但纯手工的确降低了成本,但这也意味着制作花费的时间也更多。

小玉妈妈是一名初一学生家长,她一直认为,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孩子的获得感最重要。

“大概从小学二三年级开始,我们就开始参加小队活动。但是在活动开始前,我们都会尊重孩子的意愿,筛选一些适合孩子参加的活动。

手抄报也不会做得很复杂,没必要弄成很深奥的实践报告,应该重视实践的过程。

进入初中后,我们小队的实践活动主题也更加丰富了,比如这个暑假,我们就打算策划一次义卖活动,让孩子凭借自己的劳动,帮助远方的朋友,这何尝不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

过半初中学生选择参加小队活动

要加分并不容易

小狮妹在不少学校了解到,在小学阶段,社会实践活动基本都是要求人人参与,而初中阶段则是选做。但不少家长认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将来对孩子的班级评奖,分配生加分等会有帮助,所以不敢懈怠,平均每个班都会有过半的同学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团委书记卢炀洋说:“每年假期,我们学校也会建议同学们都能自主选择参与一些学校设计的社会实践活动,基本绝大多数学生都会参加。开学后,针对学生交上来的活动展示,我们也会通过一定的评选标准,从班级、年级、教育处层层选拔,评选出一些校级优秀成果和小队。评选过程中,一些有创意的小队,的确更容易脱颖而出。因为有评奖,可能部分家长会比较积极。但如果要涉及分配生加分,一般要评上区级以上荣誉才可以。”

卢老师说:“不过作为老师,我们还是希望学生能通过这些活动获得一些平时课堂中无法获得的能力,比如社会调查、合作探究的能力,拥有责任担当的意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