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评论】民办招生降温了吗?
发布时间:2021-07-16 09:36:48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在冷热不均为特征的民办降温行动中,有人说明显降温了,有人说降温未能持续体现。其实,这不过是民办招生的“一体两面”——因为人们总是选择看见自己想要看见的。

2021年杭州市民办小学招生电脑派位(摇号)昨天结束,录取名单已由各区、县(市)教育部门公布。

但凡有摇号,就会有几家欢喜几家愁,顺利录取的自然开心,没被录取的也不免失望。但在公民同招、锁区摇号等实行3年来,人们内心总是有一个疑问:民办招生热冷却了吗?

这个问题非常复杂,我们不妨来分析几组数据:

第一组:今年全市共有32所民办小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有一所双胞胎申请组合绑定电脑派位),31所民办小学须通过电脑派位(摇号)录取,但今年杭州市共有71所民办小学招生,也就是说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占比不到50%。由此可见,民办学校冷热不均,并不是所有的民办都不缺生源。

第二组:综合统计热门民办小学的录取比例,摇中率下降的达20所,摇中率上升的只有10所,另外两所为新增学校。这其中有行政区划调整扩大了部分学校报名范围的因素,也说明优质民办仍然对家长和孩子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第三组:大杭州范围内的民办小学共报名11552人,共计划招生11556人,供需基本平衡。但主城区的21所民办小学,共报名5838人,只有3000个录取名额,报名录取比总体为1.95∶1,派位比最高的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为8.63∶1。总体来看,家长对民办的热情确实有所降低,但局部热度却仍持续发烫。

此前公布的杭州热门民办初中最高排位比为6.05∶1。和民办小学类似,民办初中的报名也出现冷热不均现象,甚至出现不少知名的民办初中首轮未报满的情况。那些没报满的民办初中校长,想必是急了,赶忙在补报之前投放招生广告,尽显忐忑。

在冷热不均为特征的民办降温行动中,有人说明显降温了,有人说降温未能持续体现。其实,这不过是民办招生的“一体两面”——因为人们总是选择看见自己想要看见的。

俗话说:物极必反。之所以会有公民同招,之所以会有“民办降温”,之所以会有禁止民办“掐尖”,之所以会有推荐生比例不断提升,正是因为多年来民办教育集中优势师资、优势生源和优势资金,几乎垄断了应试教育的大部分头部资源,已经严重影响到公办教育多年建立起来的“基业”。公办和民办教育的实际差别,也引发极大的教育焦虑。以“公民同招”回应,既是回应民意,更是对公办教育主流地位的捍卫和维护。但与此同时,并不是想对民办教育赶尽杀绝——因为那样的结果没有赢家。

优质民办学校的翘尾因素,还会较长时间合理存在,学生及家长的报考热情不会因为政策导向逐渐熄灭,但会随着民办学校自身实力素质的提升或下降而变化。要说降温,未来一部分民办转公、一部分民办因吸引不到学生报名而逐渐退出办学,或许可以说是“降温”的最大成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童立进(本报评论员)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