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让助学更阳光
发布时间:2021-07-06 09:35:11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又到助学季。7月5日,2021年度阳光助学行动拉开序幕,首站从杭州出发走访丽水市的阳光学子——这次行动由都市快报、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杭州市德信蓝助学基金会,联合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丽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阳光助学,已经历时21载,在“乾坤之大”中始终怜爱“草木青”,已然成为中国知名的助学品牌。这些年来,阳光助学努力拓展新领域:2019年,阳光助学行动首次资助寒门大专生,“大专生”并不是高考“失利者”,同样需要关爱;2020年,发起了“爱心1+1合力助残”公益行动,重点资助20位残疾人大学生或残疾人家庭大学生……

7月5日在丽水缙云寻访的品学兼优的优秀寒门学子,有租住县城刻苦攻读高考成绩优异一心想着就读浙大竺可桢学院的励志学霸,有母亲残疾父亲收废品而乡村老家泥房倒塌后借钱重建得以安身的帅气小哥,有村舍逼仄外间为土灶里间仅可栖居但奖状贴满一墙的含蓄男孩……他们逆流而上,今年的高考成绩在650分上下,真当令人佩服!

寒门学子,阳光励志。在人生成长期,在弱小之时需要托一把。托一把,他就能上车;托一把,他就能上马;托一把,他就能顺利上学……托一把,改变人生;托一把,温暖一生!

能帮一点是一点,能助一个是一个。助学最需要形成合力,涓涓细流最终汇聚成澎湃的大海。所有的助学,都是功德无量;这是中国助学,这是助学中国:杭州桐荫堂每年进行“文化走亲”助学活动,今年要为湖北鹤峰走马镇中心小学筹集700套课桌椅;广东中山一名房东祝贺租客之子高考取得608分的好成绩,特地为这位打工父亲免租四年,被誉为“中国好房东”;广西师大出版社日前前往广东省清远市,联合当地举办《清远百岁老人档案》新书发布会暨“志愿清远红·助学蓝丝带”义卖助学活动,资助100名山区大学生……

人生可能会因为困顿而“坠落”,可人生一定不能因此而“堕落”。避免学子因困顿而失学,这是必须的,这是全社会的责任。“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你。”杭州明星、公益达人袁立日前这样说:“我以前认知美貌、性感、控制、权力、金钱,能让我永不言败。现在我知道,这一切都会转瞬即逝。唯有爱,不用交换的爱,真诚的爱才是永恒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家庭社会越来越富裕,富余的财富必然越来越多,这些“多出来”的财富,最好的去向,不是在时间线上垂直地留给后代后人,因为后人比前人会更加富有,所以最应该在空间面上播撒于社会、帮助到他人,实现“洒向人间都是爱”。

经济助学、文化助学、精神助学,需要齐头并进。阳光助学不断探索、不断拓宽帮扶的领域,在助学“硬实力”之外,越来越注重助学“软实力”;尤其是“心理帮扶”,更需提上“议事日程”。阳光助学,需要更多精神文化方面的“阳光”。

又到助学季,一起来助学!为了资助、帮扶阳光学子,我们每个人的微薄之力聚集在一起,就是磅礴的力量!让助学更加阳光,更加璀璨,更加蓬蓬勃勃地开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