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家长们:暑运盼娃回家早 道路安全第一条 这些行为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1-07-06 09:34:08 星期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进入暑期,孩子们出行相对集中,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一些涉及学生乘坐的超员车现象又有所抬头。

近日,江西高速交警在沪昆高速鹰潭龙虎山服务区执勤时,发现一辆小客车上陆续下来了许多学生。在询问的过程中交警了解到,这辆核载17人的车上,满满当当地坐了21人,超员达20%以上,他们大部分都是利用暑假去与父母团聚的“小候鸟”。这些“小候鸟”就挤坐在塑料凳上,没有任何安全措施。

交警:多少钱一个人啊?

驾驶人 罗某:没,都是亲戚到那边,他们钱都是稍微补一点油钱。

交警:补多少钱?总有个价钱。

驾驶人 罗某:他那个老板统一给。

交警:哪边老板给?

驾驶人 罗某:台州那边。

据驾驶人罗某交代,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在浙江台州打工,放暑假了,那边的老板包车请他将孩子们送过去与父母团聚。交警对罗某进行安全教育后,依法对其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违法行为,处以驾驶证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要求其立即对车上乘客进行转运。交警表示,进入暑期,许多“小候鸟”乘车外出,与在外地务工的父母团聚。家人团圆本是好事,但一些驾驶人为了牟利非法载客,甚至超员载客,使得暑期“小候鸟”们的出行安全不容忽视。

再来看近日湖南邵阳交警查获的这辆严重超员车,交警拦下这辆车时,一名大人正抱着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而车辆后排座位更是满满当当地挤了6人。

乘客:小孩子啊。

交警:小孩子也不能超,你不加小孩子也超了很多人,它这个车是5座的车。

经清点,该车核载5人,实载9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驾驶人曾某表示,车上拉的都是自己家人,想着路程较短,一趟车坐回去更省事,便让所有人都挤在了车上。交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并责令其将超员人员全部转运。

交警提醒:超员车辆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这些超载的乘客没有任何安全措施,车辆一旦发生碰撞很有可能被甩出车外,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眼下正是暑运期间,在此也请各位司乘人员勿开超员车、勿乘超员车。

家长切勿放松安全意识

暑期,孩子外出活动增加。出行过程中,作为监护人,家长一定要担负起对孩子的安全监管责任,避免伤害发生。

近日,湖北高速交警在视频巡逻时,发现沪渝高速湖北巴东段,有行人从高速公路外翻越护栏进入中央隔离带,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巡逻交警前往处置。巡逻交警赶到现场后,将这些行人带离至安全的地方。

高速交警:你们过来干吗?摘什么东西我看看。

行人:就是摘那个李子,没有别的东西。

高速交警:在高速上面这是防人网,你知不知道,(行人)上了高速上面,出了交通事故,别人是不负责任的知道吗?你还带着小孩,你真是一点责任不负啊,在这上面。

这些摘李子的人里,不仅有大人,还带了几个孩子。随后,交警将这几名行人带离高速,并提醒他们,高速公路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交通环境,车流量大、车速快,行人、非机动车不得在高速公路上穿行。

近日,湖南岳阳交警接到一名小车乘客视频举报,一辆白色小车在岳阳大道行驶时,有一名孩子爬在了右侧后车窗上,将大半个身子都探出窗外,相当危险。接到举报后,交警很快联系到了车辆驾驶人,并通知他到交警大队接受调查处理。

驾驶人 邓某:我确实没注意,他原来有这个习惯,我跟他讲过。

交警:现在带小朋友确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驾驶人 邓某:我真的没注意他把脑壳伸出来。

交警对邓某进行了批评教育,指出其中隐藏的风险。同时,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邓某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处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

据公安部统计,在儿童交通事故案例中,由于“监护人监管不力”导致的事故,占总数的68.9%。交警提醒,儿童作为交通参与者中的弱势群体,作为监护人,家长一定要担负起孩子的安全监管责任,谨防意外的发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