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戴好头盔这件事 博文小学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06-24 09:33:3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放学了,博文小学校门口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着骑电动车需戴头盔的劝导视频,校内横幅随风飘动,上面的大字很显眼——戴好头盔,“系”住安全。

在门口等候的家长张女士,接上孩子后熟练地从电动车兜里拿出一个儿童头盔,给孩子戴上。“学校最近一直在跟我们普及《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下文简称《条例》),小孩子现在也很自觉,出门都会主动要求戴头盔。”

全校1112名学生,家长开着电动车接送上下学的有300多名。这是博文小学前期通过精准摸排获得的数据。

为了营造学生、家长佩戴头盔的文明出行氛围,减少和预防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向孩子、老师、家长普及相应知识,提升大家对《条例》的认知度以及社会责任意识。

据副校长孔华婷介绍,学校早前就开始针对佩戴头盔展开宣传,通过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及班队课向全体师生介绍《条例》,校门口的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片,校内横幅、安全警示牌、学校公众号等也都成了宣传的前沿阵地,向孩子和家长传达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值周组老师每天在校门口监督头盔佩戴情况,并把佩戴头盔的情况纳入班级评比考核项。

为提升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带动家庭成员的参与度,学校还面向1-3年级学生征集了《条例》书签,4-6年级学校自绘《条例》思维导图,精选后放在校内和校门口。

在校外,学校主动对接社区,对学生的思维导图作品进行展出,组织学生向社区居民宣传相应条例,并把DIY的书签派发给骑电动车出行的居民们,礼貌地进行宣传,劝导居民佩戴头盔。

一系列措施做下来,效果不错。孔华婷发现,全体家长、学生安全意识明显提高,现在不戴头盔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