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滨江实验小学举办首届线上课堂节
发布时间:2020-06-18 09:23:5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自6月16日起,滨江实验小学正在举办为期四天的首届线上课堂节,上海、杭州两地问题化学习联盟学校联手,推进问题化学习课堂实践。

不少杭城家长对这所新学校还有些陌生。2018年9月,这所公办小学迎来首批新生,目前是滨江区规模最大的单体学校,全国问题化学习基地(实验)学校之一。

对于学校老师而言,这样的课堂节是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的好机会。

这些天,学校13位各学科骨干教师、11个名师工作室和滨江区“陈曦名师导航站”都做好了准备,他们将在线上进行直播课堂展示,涉及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等各个学科,课后还有沪杭两地教学专家专业点评、指导,促进教学反思。

“一所学校真正把老师培养好了,受益的就会是孩子。”这是浙江省特级教师、校长张翼文的初衷。

据他介绍,学校在教师培养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面对150人左右的教师团队,学校组建了教师发展梯队,具体分为五个层级,每个层级都有一个形象的名字,每一个老师,都能在教师发展梯队里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并得到成长。

张校长形象地以自己为例,“特级教师、省市教坛新秀、省市优秀教师属于巡洋舰队,要做的是,成立名师工作室和品牌工作坊发挥引领作用。”

其他每个层级有递进,自然晋级。

新入职的老师属于潜艇队,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纳入猎潜艇队,区、校级层面综合荣誉或学科荣誉获得者归为护卫舰队,区教坛新秀、教坛中坚属于驱逐舰队。不同层次的教师有针对性的培养方式,安排不同难度的“挑战”。

另外,还开设教师发展课程。比如针对入职两年内的新教师,安排适应性课程,促进新教师迅速适应教学;入职两年以上的普通教师,助推他们从熟练走向优秀;对于骨干教师,定期开展示范课提升课程意识和课程研发能力,提升学术引领能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