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中小学
“新六艺”内容丰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8 10:04:08 星期三   富阳日报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公布浙江省中小学“五育并举”工作实施优秀方案征集入选名录,新登镇小的“五育并举”工作实施方案《基于“新六艺”实施“五育”》作为富阳区唯一入选方案榜上有名。

为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课程体系,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浙江省中小学“五育并举”工作实施方案征集活动。本次活动共收到推荐方案214项,经专家评审,共评出62项入选方案。杭州市有4所小学、4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高中的参评方案入选,新登镇小位列其中。

新登镇小创办于1903年,是富阳创建最早的公立学校之一,也是浙江省“百年名校”。近年来,该校践行“为每个孩子提供一生都值得回忆的优质教育”办学理念,以“新六艺(礼、乐、射、棋、书、数)”教育为抓手,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工作。

新登镇小的“新六艺”教育是继承与发展中国传统“六艺”文化和教育精神、赋予古代“六艺”现代教育内涵、结合学校特色教育实际而提出的,是一个相当完备的教育体系,包含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其中,“礼”指礼仪教育与实践活动(包含劳动),“乐”指越剧舞蹈与声乐器乐,“射”指射击运动与健体活动,“棋”指棋韵文化与兵法谋略,“书”指书法绘画与经典诵读,“数”指趣味数学与科技活动。

在对“新六艺”教育内容分析的基础上,新登镇小基于学生个性发展,通过整体策划,构建起“新六艺”6个系列、富有特色的课外活动体系。

“礼”类活动活动常抓不懈,利用国旗下讲话、晨会教育时间,对学生进行尊师礼仪、同学礼仪等内容的礼仪教育,并每月开展一次“礼仪之星”评比。同时,开展公益实践活动,各班每学期都会组织一次以上公益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乐”类活动——人人会唱一首经典歌曲,人人会一种乐器。自2010年开始,新登镇小每年举办“声乐节”,每届声乐节的主要内容是“演唱一首经典歌曲(或越剧)”。

“射”类活动常年开展。新登镇小射击队成立于1990年,多次获得杭州市团体冠军。为国家、省队、市队输送了近20位优秀射击人才,其中有4位选手获得全国射击比赛冠军,如2013年4月入选国家二队的邵雨嫣。此外,还人人参与一项健体活动。

“棋”类活动蓬勃开展。新登镇小的“棋”主要指中国象棋和国际跳棋,其中,中国象棋活动已开展40余年,国际跳棋活动已开展10多年。在棋类活动中,教师在讲解下棋策略时,以故事的形式渗透兵法谋略。

“书”类活动是指人人参与经典诵读,人人能写一手好字。通过经典诵读活动,新登镇小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积累知识,培育人文底蕴核心素养。

“数”类活动包括开展趣味数学活动和参加科技活动。在平时开展趣味数学活动的基础上,新登镇小每学期都要开展一次趣味数学竞赛活动。

基于“六艺少年”培养,新登镇小设计了既包含过程性评价又包含终结性评价的多维评价体系,包括“积分制”评价、“奖励卡”评价、“新六艺奖章”单项评价、“新六艺星级少年”综合评价。

通过几年实施,“新六艺”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宋晨涵同学被评为杭州市十佳“美德少年”(礼);越剧《徐玉兰学戏》在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评审中获得中国少儿戏曲最高荣誉“小梅花”奖(乐);射击队荣获浙江省射击比赛团体冠军(射);小棋手多次获得杭州市及浙江省比赛冠军(棋);多位同学在全国书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书);柴子恒同学获杭州市机器人灭火竞赛第一名、浙江省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比赛二等奖(数)。

“‘新六艺’教育内容丰富,涉及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因此,较好地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同时,‘新六艺’教育关注每个学生的个别差异性,注重开发学生潜能,发展学生兴趣、能力和特长,从而促进了学生有个性地发展。”新登镇小校长沈学南总结说。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邵晓鹏 通讯员 张方明    编辑:陈一诺 屈如澜(实习)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公布浙江省中小学“五育并举”工作实施优秀方案征集入选名录,新登镇小的“五育并举”工作实施方案作为富阳区唯一入选方案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