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中小学
老师和学生一起考试?杭州这所中学的操作亮了
发布时间:2021-05-28 09:5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离中考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不少中考生经过了之前的一模,现在信心满满地准备迎接考试。在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一些老师也信心满满,因为跟学生一起参加过一模考试,对中考的方向等更有把握了,现在教学更有的放矢。

十三中的年轻老师都要参加中考模拟考试,这是学校多年来的传统。前不久的中考一模,初三学生在教室考试,各学科的老师也在同一时间,集中在学校的教室、会议室、阅览室等地,隔位就座举行了同样的考试。

教初一年级数学的胡鹏翔老师说,数学考试有十多个老师一起考,开考铃声一响,大家就低头安静考试,只能听到沙沙的写字声。胡老师感觉,题目不难,很多老师都提前交卷了,他也提前交了。100分钟的考试时间,70分钟老师们基本上完成了。胡老师做好后,还检查了两遍。交卷后,胡老师按照标准答案估分过,笑着说:“感觉自己应该全对了。”工作已经十年的他,一直保持着跟学生一起做试卷的习惯,这样的模拟考试他参加过很多次。经过这样的考试,他感觉能更加了解中考的考查方向。现在教初一,他会留心中考考查方向中涉及初一的概念和题目类型,把这些重点落实到教学中。另外,他说,知道自己去参加中考模拟考试,学生们都乐坏了,笑成一团,他觉得老师和学生一起考试,对融洽师生关系也有好处。

教初一年级科学的严智成老师也参加过好多次这样的模拟考试。他感觉老师考试时,气氛一样紧张而认真,可以充分体会学生应试的心理状态,跟学生更容易交流沟通。他是提前半小时交卷的,试卷交给年级组负责人统一批阅。最终成绩虽然没有告诉他,但他估计应该挺高的:“这些题目我们都练习了好多遍了。”他也感觉这样的练手很有必要,可以从考试中学到很多东西,从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让学生少走弯路,提高学习效率。

两位老师说,不仅经常要参加这类大型考试,暑假年轻教师还要完成近几年的中考卷和中考模拟卷。另外,他们还要经常参加区里和市里组织的解题大赛和实验操作大赛。经常参加考试,他们已经很习惯了,开玩笑说:“很多人以为工作了就彻底挥别了考试,对我们来说,人生不止,考试不停。”

十三中一位初一家长听说学校有这样的安排,觉得特别好:“老师们很用心,孩子回来说起也很开心,说原来老师是跟他们一样的,就是老师考试成绩好厉害。”

十三中教育集团校长屈强说,学校坚持这样的传统,也是考虑教学相长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有几点好处:更多地让老师们亲身体验学生的考试状态和心理,以更好地把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学科教师需要不断专业成长,通过这样的形式,让老师们更注重日常的自身学科专业成长;教师的解题能力,从教师专业素养看,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这是需要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的重要一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陈笛
离中考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不少中考生经过了之前的一模,现在信心满满地准备迎接考试。在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一些老师也信心满满,因为跟学生一起参加过一模考试,对中考的方向等更有把握了,现在教学更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