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学校动态>>大学>>
杭电宿管阿姨给大学生上写作课上热搜
2019-11-12 17:02:1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文/摄 通讯员 程振伟

这两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宿管阿姨汤杏芬火了。上微博热搜、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载……汤阿姨给大学生上“写作与沟通”课,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有网友说,要为杭电这种富有人文精神的举动叫好,也为坚持让梦想绽放的汤阿姨叫好。

利用这次机会

圆我的教师梦

在杭电,今年50岁的汤杏芬阿姨绝对是“第一号名人”。

她是位兢兢业业的宿管阿姨,每天提醒学生注意天气,早点休息,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她还是一位作家,6年时间,已发表6部中长篇网络小说,共200余万字,拥有众多粉丝,单部小说最高点击达44万人次,是浙江网络作家协会会员。

她也是位很普通的妈妈,女儿正在读大专,还不爱听她的教育和唠叨。有时候女儿还开她玩笑,“一天到晚倒腾这些,怎么不好好休息下。”……

昨天下午,记者在杭电4号楼宿舍,再次见到了汤阿姨。汤阿姨依然是笑容满面。

汤阿姨说,上“写作与沟通”课,是上周的事,不知道怎么就在网上火起来了。一天,一个认识的女生跟她讲:“阿姨阿姨,你上《人民日报》了!阿姨,你怎么这么牛!”

“我听到之后还吓了一跳,啊!这是怎么回事情?原来是学生在陕西老家的爸爸看到之后,转给自己姑娘的,姑娘看到之后又转给了我。”

汤阿姨回想起那天的情形,说,当时真的有点高兴,又有点紧张。毕竟这么多网友热议!

这次汤阿姨上的课,叫“写作与沟通”课,讲课的主题是“粗缯大布,腹有诗书”。汤阿姨说,这个主题选自苏轼的一首诗,意思是虽然身着布衣,但也不影响我们饱读诗书。

汤阿姨为这堂课,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17张讲课的PPT,我修改了12遍。为了做到讲课有连贯性,我精心选取了每张PPT的图片,平时空下来,就在练习讲课内容,比如每张图片切换时,怎么样做好过渡,怎么样做到有序而不乱,怎么引发同学们上课的兴趣……”

“当老师一直是我的一个心愿。我正好利用这次机会,圆我的教师梦。即便是时间不长,我也是有了这段难忘的经历。”汤阿姨充满向往地说,“希望我听到同学们说,这堂课听得很值,学到很多有意义的东西。这才是我上课的初衷。”

“写作与沟通”课,是杭电团委素质课堂系列选修课重要组成部分。杭电团委书记王秋兰说:“开这门课,不是要解决学术问题,而是从多元角度切入写作,帮助理工科(思维)的学生,增长写作与沟通技巧。”

这门课程的前面两讲,分别是《让你魅力无比的文字表达》(浙江著名高中衢州二中的特级教师汪啸波主讲)和《写最暖的字,留最真的情》(全国知名评论员、新闻制片人邓海建授课)。

汤阿姨的课

都讲了些什么?

昨天,汤阿姨在她的办公室兼值班室兼卧室,回忆起她上课的过程,还有点兴奋。

她首先用诙谐的语言,介绍了自己“老阿姨的天地”——

我原来在家务农,结婚后,开了个夫妻店卖竹制品。2015年入职杭电公寓中心,致力于以拳拳慈母心服务学生。仅用2个多月就记全了832位学子的姓名和寝室号。

2015年12月,在杭电公寓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汤阿姨讲故事栏目》,讲述发生在后勤工作人员和学生之间的暖心故事。

2016年在学校公寓文化节活动中,被学生以名字命名18号公寓楼为“汤暖楼”。

2017年、2019年分别登上杭电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与校长同台为即将远行的学子送上后勤人的祝福,成为公寓第一人。

2018年8月加入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并成为学校莽原文学社指导老师。

2019年3月推出“汤阿姨美食人生课”,以美食为载体,借做菜育人,向学生传授人生道理。

哦!我现在还是4栋研究生楼的楼主,时不时以“狮吼”震得满楼地动山摇……

介绍完后,汤阿姨给大家用几个小例子,讲述沟通与写作。

汤阿姨提醒同学们,沟通及时很重要,学会沟通更重要。作为理科生,还要注意培训写作的能力。要记住学会阅读和记录,养成写的习惯。养成先打腹稿再下笔的习惯。养成磨稿子的习惯。“大家看,我这个讲课稿,改了10多遍才完成,这就是磨稿子,也是写文章能成功的基础。”

最后汤阿姨鼓励大家,要饱读诗书,也就是“粗缯大布,腹有诗书”。

不过,这已经不是汤阿姨第一次给大学生上课了。

快报曾报道过,今年3月6日,汤阿姨就给杭电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上了一次“美食人生课”。

当时,汤阿姨给同学们做的第一道菜,是她余杭老家名菜“粢毛肉圆”。被同学们围着的她,把糯米和肉末搅拌在一起,做成圆子。煮熟之后,糯米粒像珍珠一样嵌在肉圆中。

汤阿姨说:“同学们,大家要知道,团队很重要,人与人之间要相互成就。”

在一片香味和热气腾腾中,同学们纷纷点头,若有所思。

学生说

看到汤阿姨就像回到了家

汤阿姨,现在管着4幢楼,负责楼内设施的检查,消防安全检查。

4号楼南楼167间,北楼143间,8号楼130间,2号楼120间……走在园区路上,汤阿姨对自己的“辖区”如数家珍。

汤阿姨说,她的工作很杂,简单说就是要最好、最准、最快地把同学们的需求都安排好。

“比如昨天就有学生来告诉我,矿泉水要换了。我马上跟送水站的人联系。我提醒了同学们要注意矿泉水的保质期,并且不要被太阳晒。”

昨天,记者还随着汤阿姨去巡了巡楼。

到了2号楼,这是一个无人值守的宿舍楼,住的都是研究生,使用电子门禁。汤阿姨每天都要来检查卫生和相关设施。

记者看了一个纸盒子,上面写着:请没有提交档案卡照片的同学,将自己的照片放在这里。汤阿姨说,研究生都很忙,平时也没机会碰到他们。她就想了这个办法,来收集同学们的照片,效果还不错。

正说着,五个男生刚刚扛着大包小包,从国外回来,汤阿姨赶紧让他们歇一歇。这群男孩子,看到了汤阿姨都很高兴,一个男生竟然高兴地鼓起了掌,“看到汤阿姨,就像回到了自己家一样。”

每天的时间,就在各种细碎的事情中过去。结束了工作,晚上,就是汤阿姨主要的创作时间。与当老师一样,文学也是她的梦想。

汤阿姨说,这段时间,她正在酝酿一篇长篇小说,至于题目,先保密。

有网友说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汤阿姨的故事,被很多网友看到,网友们评论热烈。

有网友说,这是高校扫地僧之宿管阿姨。

也有网友说,保安大叔,宿管阿姨,行行出状元。

一位网友说,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他的话,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认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文/摄 通讯员 程振伟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