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怎样授课宝宝更喜欢?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发布时间:2022-05-11 09:49:11 星期三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反复复让杭州很多幼儿园不时经历停课的尴尬,不过,辖区内的老师们却坚持“停课不停学”,在工作之余通过各种互动培训提升教学质量。日前,为推进辖区内幼教课程故事撰写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解决一线教师对课程故事撰写的困惑,杭州市拱墅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课程推进会结合拱墅区幼儿园24学时短培活动在杭州市绿洲花园幼儿园展开了《“看见儿童 发现教师”基于教学反思的课程故事研究》的研讨活动。

期间,拱墅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俞春晓携手本期高级培训中的部分骨干学员们开展了一场“课程故事中的儿童发展”沙龙,各位园长学员们从本园的实践谈了学习感受。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杭州市绿洲花园幼儿园蔡咏梅园长分享的园本课程《悦纳游戏》为本场沙龙拉开了序幕。绿洲幼从游戏观察记录起步,逐步走向有指向性的课程故事,老师们也在课程故事的完善中逐渐有了自己对课程的思考,形成了课程实施的宝贵经验,课程故事不仅是课程“可视化”的呈现,更是老师们成长的有力支架。

来自安华幼、万家幼、东园婴幼、欣禾幼、新华幼的各位园长与老师也各自分享了本园在课程故事上的创新之举与宝贵经验。沙龙让各位园长与老师形成一个共识:要写一个好故事,首先需要有一个好的课程,在课程当中有老师和孩子的行为,发现学习,有自己的思考,才有后面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故事的情节能够表达和反映出来是课程故事应该有的价值。

活动最后,拱墅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俞春晓老师总结分享的几个观点给予了各位园长与老师深刻的启发。她建议:课程实践和课程故事不要本末倒置,课程故事的撰写是为了提升课程实施质量而产生的,课程质量最重要的师幼互动的现场,只有高质量的实践才让撰写的课程故事有了真正的价值和意义;课程故事需要表达一定的观点或者思考,课程故事一定是有中心思想有主线的,课程故事的模式、载体、形式可以多元化,课程故事可以有多种的思考的路径,它可以呈现出各种形态,可长可短,而非盲目的长篇大论;课程故事需要链接园本课程的顶层架构,课程故事撰写是为了提升园本课程的质量,园本课程的目标为教师课程行为指明了方向,通过课程故事反思自己实施课程的情况。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艾薇    编辑:陈笛
期间,拱墅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俞春晓携手本期高级培训中的部分骨干学员们开展了一场“课程故事中的儿童发展”沙龙,各位园长学员们从本园的实践谈了学习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