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学校动态>>大学>>
调研沧源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02 10:35:01杭州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扶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基本方略,推动了扶贫减贫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此背景下,浙江传媒学院北纬27°调研团队于7月10日来到云南省临沧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实践团队亲身实探当地精准扶贫和乡镇振兴的实际作用,探索扶贫脱贫项目的建设成效。

(翁丁村寨)

为能够从了解佤族文化特色入手调研,到达沧源县后,北纬29°调研团队首先探访了沧源佤族文化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肖江,并向其请教佤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以及当地民俗、佤族人民衣食住行的特色之处、以至佤语的发展变化等等。在谈到当地扶贫发展现状与民族文化的联系的时候,肖江向团队表示:“我十分希望当地的佤族文化可以在当下的良好发展趋势下最大程度上的保留,但传承过程中我们也不得不抛弃其文化中的糟粕部分,可转变群众的旧观念是困难的。”肖江一边详尽讲述佤族文化传承之优势所在,同时也并不向调研团队隐瞒其过程中的阻碍:佤族的经济开放程度不高,致使一些落后的思想仍然存在部分佤族群众的观念中,并在他们的日常生活里体现,如“男耕女织”仍为其民族的主要生产方式、女性不得敲击祭祀用的鼓具。

(团队向肖江进行采访)

为进一步探究沧源的扶贫现状,团队联系到沧源县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张主任。在了解团队调研目的之后,张主任针对沧源县现实情况进行汇报演示。在汇报当中,张主任提到了沧源县扶贫工作的两个基础,一是沧源是直过民族地区,社会发育程度落后,二是沧源拥有较多的是原生态的自然资源。针对这两个基础并结合精准扶贫的六个精准方针,沧源县采取了有沧源特色的直过民族人民脱贫方案,一是根据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成立脱贫攻坚小组,省市县各级政府人员与贫困户层层挂钩,进行驻村帮扶,进户帮扶。二是扶贫政策中融合民族文化,发展包括茶叶、烤烟等等特色产业,在发展同时加强村民技能培训(包括种植业、农业以及手工业等),提高村民劳动技能和生产生活能力。

(扶贫办张主任)

此外,团队还了解到,沧源县政府对于2020年之前的扶贫工作已作出详细计划:第一步建设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基地 ,改善住房;第二步治理农村,以村规民约为主,引入中央社会治理机制;第三步经营乡村,共同找到致富之路,将农民当作职业,同时确立旅游扶贫方向并拍摄旅游宣传片。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将结合当地佤族特色文化与沧源县实地发展情况,深入挖掘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制约沧源发展的原因,提出促进其发展和优化的路径和下一步的计划,并试图找出可总结的经验教训,为处于相似阶段的云南105个特色小镇提供借鉴意义。

调研团队与肖江(一排右三)合影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韩笑笑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