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视点
为了让孩子在家学习更加自律 家长们想出了各种办法
发布时间:2020-03-16 10:05:04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这段时间,不少杭州的双职工家庭遇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爸妈都出门上班了,但孩子还没开学。和以前的寒暑假不同的是,这段时间,孩子每天都要在家上网课、打卡,没有家长的监督,孩子能做到完全自律吗?

在女儿书房装上摄像头

最近,丁信小学504班班主任卢林静发现,有爸妈在家陪上网课的孩子,效率和专注度确实会比较高。但班上也有不少双职工家庭的爸爸妈妈,为了监督孩子上网课使出了浑身解数。

有的家长一早就把孩子带到单位去上网课,一边上班一边带娃;有的家长下班后给孩子检查作业,共同研究不懂的问题,陪孩子看直播回放解决难题;还有的家长干脆在家里装起了摄像头……

涵涵同学的妈妈,上周刚在孩子书房装了一个摄像头。平时,就有不少家长会通过装摄像头的方式来提高孩子独自在家的安全性。而在全民网课的时代,装摄像头也成了监督孩子学习的一个办法。

涵涵房间里的摄像头架在书桌的对面,这个角度正好可以看到平板屏幕和孩子学习的背影。平时上班空闲的时间,涵涵妈就可以打开摄像头,看女儿正在上什么课,状态怎么样。

但对于装摄像头这个决定,涵涵妈也实属无奈,她说:“我们也是实在没有办法了。孩子爸爸平时都在外地上班,周末才能回来。我上班很忙,晚上六七点钟才能回到家。我的公司是一个蔬菜保障供应单位,所以年初四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好在家里有爷爷奶奶,可以帮忙照顾孩子。但是爷爷奶奶年纪也比较大了,他们平时带2岁的二宝已经很辛苦了,管孩子饭没有问题,管孩子学习就比较难了。”

孩子刚开始上网课的那段时间,按孙妈妈的话来形容就是“真空状态”。

“我在外面工作,根本不知道孩子在家干什么,老师的反馈我也看不到。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的小朋友要用钉钉软件上课,我就把我的钉钉账号借给了孩子。但是家里的平板和我的手机不是一个系统,所以我的钉钉账号不能同时在两个设备在线。只要孩子在上课,我就不能登录我自己的钉钉,老师反馈孩子的作业情况我也看不到。前几天,我用爷爷奶奶的手机号又注册了一个钉钉号,专门给孩子用,这样我平时工作空闲的时候也可以上去看看老师的反馈,看看孩子有没有积极发言。”

一周前,涵涵妈听了同事的建议,在女儿的书房装了一个摄像头。现在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女儿坐在书桌前的画面,还可以对讲。

涵涵妈说:“装了摄像头之后,确实比较安心,也能够及时发现女儿学习上的一些问题。比如课间,女儿有时候会跑到客厅去找妹妹玩一会儿,或者吃点东西,玩着玩着就忘了上课时间,毕竟家里没有上课铃声提醒,也没有老师和同学的监督。还有的时候,孩子会干脆拿着平板去其他地方上课,影响学习的氛围。我就会通过摄像头的对讲功能喊她回来。在家上课,保持学习氛围还是很重要的。”

“面对孩子上网课的这个新情况,我们也是在不停摸索。”

签订学习奖励协议

小男生阳阳今年在丁信小学上二年级,前几天,妈妈刚刚跟他签订了一个学习奖励协议。协议里按照不同的作业完成程度,设置了不同的奖励:

学习奖励协议:

每天完成学校各科老师要求的作业

高标准完成奖励20元(高标准,无错,写字漂亮认真,达到各科老师要求);

一般标准完成奖励10元(一般标准,有难度的允许错,基本要求不允许写错,写字漂亮,达到各科老师最基本要求);

低标准要求完成奖励5元(低标准,有基础性知识点错误,写字不够美观,且涂改严重,没达到老师基本要求);

还有一些额外的奖励,如果各科中有任何一科作业被老师评为优秀作业的可以额外奖励10元,有一科奖励10元,有五科奖励50元。

年初三,阳阳一家人就从老家回杭,夫妻俩很快就投入了工作,每天能见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没有家长在身边监督,孩子面对作业的态度也逐渐放飞了。

阳阳妈妈说:“孩子自制力一直不太好,所以之前我们在家也订过类似的协议。我们最近确实比较忙,下班回家也很晚了,对孩子学习监督不到,网课上了一段时间,就发现他的状态很不好。老师很负责任,很着急地跟我们来讨论,我就说要不再试试这个方法,然后请老师帮忙监督。我感觉这个时候,老师都很负责,家长都很上心,就是缺一个懂事的宝贝了。”

为了减少电子设备对孩子的干扰,阳阳妈还特地买了一台新的平板电脑。“就在网课开始前两三天吧,我们为了孩子专门买了一台平板,里面还没有装过任何游戏,只有一些简单的上课软件、微信沟通软件,下载游戏还需要我们的账号密码,所以比较放心一些。可是没想到微信里还有一些小游戏,让孩子钻了空子……”

用金钱奖励的方法来激励孩子,阳阳妈也一直比较纠结:“我有时候想,这样的方式会不会把孩子激励成一个小财迷?但是眼下确实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这种特殊时期,能起作用的方法就是好方法,我也只能这么想。

“其实这个奖励的金额对他来说并不是很大的诱惑,所以我增加了一个老师的肯定,请老师来一起帮忙监督孩子。奖励机制加上老师的肯定,对他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促进。我觉得相比父母的话,孩子更听老师的话。我也想向其他家长取取经,大家有什么好办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陈笛
和以前的寒暑假不同的是,这段时间,孩子每天都要在家上网课、打卡,没有家长的监督,孩子能做到完全自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