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小升初>>
小升初政策呼之欲出 家长爆料首轮面谈已开始
2013-03-19 15:32:33杭州网

    2013年“小升初”政策生变,无疑在翘首以待的小学毕业生及家长中掀起轩然大波。尽管杭州市的招生细则尚未出炉,育才中学、文澜中学、公益中学等几所热门的民办初中已陆续开放招生咨询、收简历,另据学生家长透露,各校首轮面谈的号角已经吹响,升学大军势在必发。

招生细则待定 各校面谈方向大致相同

    2月中旬,省教育厅公布2013年“小升初”新政策:从今年起,全省“小升初”将不再允许进行与入学相关的学科知识笔试和面试;鼓励民办初中采取面谈加摇号的方式招生。这不仅使家长对各校的面谈方式高度关注,通过各种渠道探听、热议,焦急盼望具体细则的发布。

    “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人前来咨询,收到的简历都来不及统计。”记者从育才中学负责招生咨询的老师处了解到,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几十位家长来咨询,校方收到简历数量在四五百份以上。但是,“我校具体的招生办法还未确定,一切要等市教育局招生细则出来再说。”而这段时间内面对的家长的咨询,主要还是以解答学校概况为主。

    建兰中学、启正中学、公益中学等民办初中,收到的学生简历也已经数以百计。“就收到的简历来看,大多数学生还是比较优秀的,不乏全面发展的优等生,可能家长也比较有信心自荐吧。”公益中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建兰中学的潘老师则表示,尽管已接收到三四百份简历,但尚未开通专门的招生咨询渠道,至于面谈有可能出现的方式,也要等市教育局相关文件出台后再做决定。

    今天上午,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获悉,关于民办初中招生的具体细则,目前仍在进一步审核中,预计在3月底4月初会向社会公布。这其中对于“面谈”也将制定一些标准,最终的面谈时间,也会在相关文件中明示。届时再由各民办初中在这些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作出面谈的具体方案。

    根据新政策,市区备受瞩目的几所民办中学,在一如既往亲睐主课全优生的基础上,今年也出炉了新的招生特色。文澜中学近日在招生网上明确列出了新增的报名要求:“今年报名时,学校要求学生进行一项体能测试,测试项目是800米耐力跑。800米耐力跑及格标准:男生4分15秒,女生4分20秒(经调研,小学六年级男女学生95%均能达到此标准,初一新生女同学800米跑及格标准为4分20秒,成绩为60分)。”

    而公益中学、建兰中学、采荷实验等学校面谈的主要方向都为文学素养、品德、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社会实践、家庭氛围等。看来,学生在艺术、体育方面的素质才能已成为今年“小升初”面谈的重点。

    此外,锦绣中学和东南中学今年都明确提出,希望杯等杯赛一等奖者优先录取,并招收外地学生。

家长爆料已面谈 综合能力是关键

    “昨晚参加的面谈,人不多,才六七个。大概进去面谈有二十多分钟,问了一些基本的问题,自我介绍、平时喜欢做什么等,也有问了几道数学题,一道是用2、4、6、8四个数字算24点,还有一道是计算27+42+63等于多少,还有两道说是只问了怎么解答,没要具体结果,问题记不得了。”3月12日,网友“青青007”在本地教育论坛上发布了陪孩子参加公益中学面谈的情况。她在帖中称,这次面谈并没问到论坛上热议的百科和语文的问题,“问到数学孩子还真给愣了一下,以前有做过一些口奥的题目,不过真上场还是有点没反应过来,那道24点的题目用了比较长的时间,这次发挥一般了。”

    一般来说,民办中学“小升初”正式报名时间约在今年5月长假后星期六、日(约5月11日-12日),何以这么早就有学校陆续展开面谈?据了解,如果面谈只安排在报名这两天进行,面对海量的报名学生,一来怕没那么多精力,二来平均到每位学生的面谈时间就变得比较少,这就考察不出孩子的综合能力。因此有校长表示,希望可以在三四月份先陆续开展一波面谈,把自主招生的部分学生先确定下来。

    对于面谈方式及细则,建兰中学副校长孔晓玲认为,建兰中学素来比较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能进入面试的学生,前期提交的材料是很重要的,学校关注的点包括学业成绩、兴趣爱好、特长、公益活动、体育锻炼以及人际关系等。“面谈中的表现也很重要,个人的仪表仪态,是否自信,口头表达能力的作用也会凸显出来。” 

    “我们挑选学生有个首要的条件,就是看这个学生的德行。综合素质好,品行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学校是住宿的,学生身体素质好,不骄纵,不慵懒,学校也相当看重。”文澜中学校长任继长说。

    对此,各校老师也给这段时间紧张备考的学生及家长提供一些有效建议:

    一、详细参考目标校去年的招生政策,并正确解读目标校所在区域的小升初政策。了解各个目标校的动态,多最好保持与目标校招生办公室交流沟通,多登陆这些中学网站,多打电话咨询,找到一所和自己优势最符合的学校着重准备。

    二、备足资料,面谈的时候,记得带上四五六年级的成绩单,以及小学阶段的一些获奖证书。

    三、自我介绍时,特别要注意介绍的侧重点,将自己最特别的能力展示给学校。注重细节,表现良好的教养。态度诚恳,机智灵活,尽量为自己创造展示特长的机会。

    四、加强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在近年来的民办初中招生中越来越被重视。

附:杭州重点民办中学招生信息:


文澜中学

    2012年经电脑派位招收初一新生228名,经考核招收文艺特长直升生(以中国民乐为主)24名,学校自主招生108名。2013年的招生和2012年的基本不变,最终学校的招生计划及报名时间,于4月底至5月初在杭州各大报上公布。

    招生咨询从4月开始每星期六、日接受学生、家长的咨询。星期一至星期五学生上课期间恕不接待。学生家长若在此期间已到学校,可将学生基本情况的复印材料放在传达室。每星期六、日咨询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咨询地点:本校传达室对面接待室。咨询时请学生、家长随带小学四、五、六年级的操行评语及学生成绩册,以及能证明自己相关特长、荣誉、获奖证书等材料。

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

    2013年计划在浙江省各市县(区)及余杭区应届小学毕业生中招收初中一年级学生8个班,共380人,其中面向余杭计划招收2个班计90人。

建兰中学

    2013年计划招生数跟去年差不多,其中自主招生约200名,具体招生人数以最终公布的文件为准。面谈主要方向:文学素养、品德、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社会实践等。特长生考核较严格。注重科技创新类奖项获得者。

公益中学

    计划招8个班,约320人,同时还招收足球、乒乓球、田径、书法方面的特长生,具体招生人数以最终公布的文件为准。面谈主要方向:学习行为习惯、身体素质、家庭氛围、学业成绩等。暂定4月14日,为校园开放日。简历可放传达室,或送达校办公室时间:周一到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00—4:30地点:校办公室。

启正中学

    喜欢文艺、体育、科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首批面谈学生以主课科全优生。有孩儿巷和光明巷两个校区,其中光明巷可提供70个左右的住宿名额。4月后,学校可接受家长咨询。孩儿巷校区 0571-85837731;光明巷校区(双休日除外)0571-85837735。报名须知:(1)携带小学5、6年级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荣誉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2)报名者需为全优生,如有特长,无全优也会作考虑,但无优的个数不宜过多;简历请交到孩儿巷或是光明巷校区的家长接待室。

采荷实验

    计划招10个班,约400人,具体招生人数以最终公布的文件为准。面谈主要方向:行为规范、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氛围等。4月份会安排游园日。

育才中学

    育才中学、锦绣中学可电话咨询或前往学校咨询,也可投递简历。育才中学可前往育才中学新校区(拱墅区大运河商务区冠军路8号),或致电董老师(88298028)、陶老师(88298066)。锦绣中学可前往锦绣中学校区学院路北头(杭州市余杭塘路138号),或致电陈老师(88903788)、陶老师(88908055)。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赵芳洲    编辑:潘露敏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