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2022年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举行 探索共同富裕背景下的高质量育人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14 11:33:30 星期一   杭州网

11月11日至12日,由浙江省教育学会、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首届“之江教育论坛” 2022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州市钱学森学校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的高质量育人模式探索”,希望给予所有教育工作者以启迪和实践探究的动力,提升区域教育的品格、品位、品质。

共和国功勋教师于漪给论坛发来了贺信。信中,她深情地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由衷祝福浙江、杭州的教育能够一如既往地走在教育现代化的前沿。

已是93岁高龄的顾明远先生到场致辞,他高屋建瓴地论述了本次教育论坛的探索意义。“未来社会,学生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得知识,那么学校、老师还有存在的需要吗?”顾明远的问题耐人寻味,他还提出,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需要严肃对待技术和教育的融合,技术主义和人文主义的关系的定位。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通过远程视频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杨银付表示,江浙地区历来是中国基础教育的高地,要积极呼应和探索优化教育资源,推进中小学教育多样化发展的“浙江范式”,助力教育共富。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希望通过“之江教育论坛”平台,更多地探索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浙江方案,给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提供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的机会。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袁振国肯定本次论坛选题精准。他表示,“共同富裕和高质量教育”是当前新形势下中国教育的两个重要命题,我国教育已经从1.0进入2.0的新时代,教育优质均衡,是在教育设施相同的条件下做到人的个性化的发展,要从认知向非认知领域拓展。他还重点谈了教育界一直疏忽,但对人的成长、社会的健康发展都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即社会情感能力,通俗地说,也就是情商的问题。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卓玉以在线互动直播的方式发表了自己对当前教育改革的看法,重点谈了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教师的素质提升。他指出,现代教师应该具备四种能力:基于教育的任务设计能力、整合利用教学资源的能力、组织指导学生的能力、高度关注学生的敏感性的能力。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作《为了每一个》主旨报告,他向与会者展示了上城区这几年在教育改革探索上做出的努力及在现代化办学方面取得的成果。其中,通过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上城区在五育并举、塑造尚美文化、提高师生审美素养、提升学生非认知能力与沟通协调能力、关注师生生存质量与人生幸福感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表示,上城教育将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探索“100+X”发展,在100%满足需求基础上,提供丰富的个性化选择,推进教育中国式现代化。“教好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共同富裕与高品质学校》主旨报告。他解读了“教育品质”的概念,认为“教育品质”更强调发挥教育的超功利价值,引导学生尊重个体生命,融入人类整体,发展人格和潜力,以促成“人的发展”为最终表现。高品质学校是最适合师生发展的教育情境,是实现师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学校。建设高品质学校要求学校站位更高、行动更实;要求办学理念更追求教育本原、遵循教育规律;要求办学路径更体现文化浸润;要求育人目标更突出全面发展。高品质学校具有四大特点,即教育使学生个体全面受益,改革使学校群体全员受惠,协同使学校内部整体高效,开放让学校内外双向共赢。

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作压轴报告《推进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在报告中表示,教育公平是教育共富的根本价值导向,要促进教育公平,就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重视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大力提高教育质量,既要理解基础教育的价值定位,又要提升教育理念,也要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同时,他提出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转型发展,高度重视县域高中提质强校,积极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在“局长TED演讲”环节,浙江省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赵群筠作学术主持。

浙江省丽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寿仁提出,在共同富裕背景下,推进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区域统筹,山区教育资源分散的现状,要求树立区域统筹的理念,推动各类教育资源、要素由分到合、由散到聚,形成区域教育整体发展优势;二是问海借力,越是山区越要打开山门拥抱世界,充分运用“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加快推进教育开放办学,融入全国、全省教育发展大局,借智借力加快提升山区教育品质;三是数字赋能,数字转型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对于山区教育尤为如此,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以数字化赋能教育转型升级,促进教育均衡,提升教育质量。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何美龙提出,教育引人求真向善,成就人的良善品质与美好生活。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更加追求个性化的学习资源、人文化的学习环境、更有温度的教育服务和泛在灵活的学习体验,区域教育需要加快推进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完善,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有效服务市民终身发展,实现“人人成才”与“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目标。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钦国强提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县域教育尤其是县域内的乡村教育,仍然起到改变个人及家庭命运的功能。基于受教育对象的视角,针对城乡教育尚不平衡、外来随迁子女和少数民族适龄学生多等特点,他们将在推动优质师资下沉上再发力,在推动学校抱团发展上再发力,在推动民族融合教育上再发力,力争让每一个在长兴就读的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局长柴耘陈述了鼓楼区的教育改革发展的观点:着眼高品质生活,区域教育要谋划更高站位、更大格局的建设目标;建设高品质生活,区域教育要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创造高品质生活,区域教育要推出更具想象、更有活力的行动方略。

圆桌会议上,前资深媒体人,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聂磊旻畅谈自己在乡村学校的所见所闻;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周谷平从学术视野谈论当前学校美育的尴尬——“美育与艺术的关系,艺术技能与审美素养的关系如何,至今未有定论”;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俞晓东提出,高质量教育发展一定要有政策扶持,“双减”政策之所以能够落实,就是因为背靠强有力的国家政策;赵群筠以女性的细腻与温暖谈了教育高质量目标的达成。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总结表示,我们正面临一个学习被重新定义的时代,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都需要重新进入思维发展,自我认知和社会性成长的过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一诺 通讯员 徐晓群    编辑:胡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