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双减”之下的首个中考:杭州考生淡定入场 期待理想成绩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4:41 星期一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18日,2022年杭州市中考开考,该市共设152个学校考点,共有8.28万名考生参加中考。

今年是“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中考。对于考生而言,中考依然是进入理想高中的一扇门,但如今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转变了心态。当日,杭州网记者在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考点门口采访时看到,考生们淡定从容步入考点校园,挥手与送考家长作别。家长们或身穿红衣,或手捧鲜花,用一个拥抱、一句鼓励,祝福孩子。

早上7点半,初升的阳光开启着新的一天。丁兰实验中学今年首次在本校设立考点,该校专门为考生设置了进场拱门,拱门两侧写着:“乳虎啸谷惊天地,金榜题名耀丁中”,横批是“笑傲中考”。

一如往常上学日,家长们将孩子送到校门口。一名男生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步行进入考场,班主任陈贵兵贴心地为他准备了轮椅,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为他送上一颗棒棒糖,祝他“中考顺利,棒棒的!”907班班主任单舒怡提前等候在校门口,为踏入考场的考生送上向日葵,期待他们“一路向阳,一举夺魁。”

送考现场,一群“萌娃”也来为哥哥姐姐们加油,他们在校门口举起“为梦想而战”“金榜题名”“我能行”的祝福牌。不少考生妈妈们穿着红色旗袍,爸爸们穿着红色T恤,他们举着“为了梦想,迎难而上,中考必胜”“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中考加油”的祝福牌,为孩子们加油助威。

“我女儿今天中考,我们不想给她太大压力,我和妻子商量好,早上由我正常送女儿到校,她提前准备好向日葵等在校门口,亲手把花送给女儿,给她一个惊喜,祝她好好发挥,考出好成绩。”丁兰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家长王公荣说。

丁兰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家长李玲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平常学习非常自律,成绩也不错。“作为家长,我们一直默默陪伴他成长,陪他看书学习,一起努力。中考是孩子初中阶段的最后一次考试,希望所有考生都能够自信应考,不负青春,得偿所愿,进入理想的学校。”

据了解,丁兰实验中学对初三年级13个班级500余名学生进行了走访调研。“统计结果表明,99%以上学生表示,‘双减’之后有了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结合学校的‘1+X’课程,大家的兴趣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该校副校长钱佳芹介绍道。

“在‘双减’背景下,兴趣班的减少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学校也会开展晚自习,老师尽心尽职地给我们辅导作业,让我们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更加了解。”丁兰实验中学901班学生周启帆说,“尤其是在中考前夕,老师还组织大家开展一些有趣好玩的课程活动,让我们放松心情、释放压力。”

良好的心态应对挑战是每个中考考生应有的态度。而在校门外,不少人默默关注、助力着这场考试。中考首日,几名来自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志愿者在路边协助维持秩序。高一学生志愿者耿健说:“今天正逢中考,我和两个小伙伴自发前来做志愿者。对我来说,既是怀念母校,也是为学弟学妹中考祝福加油,祝愿他们考个好成绩。”

为了给丁兰学子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上城区丁兰街道蕙兰社区社工楼陈晨告诉记者,社区提前通过电子屏、短信、公众号温馨提示,告知居民在中考期间,尤其是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要保持安静。同时,社区还在公众号上发布了考试提醒、天气预报、防疫措施等。

“种下‘付出’,收获‘杰出’,中考加油,学军等你。”当日,不久前刚结束高考的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校区高三毕业生袁张航约了一个同学专程来到丁兰实验中学校门口为中考考生加油。他表示,“希望所有考生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考上理想的学校。”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范宇斌 文/摄    编辑:陈笛
今年是“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中考。对于考生而言,中考依然是进入理想高中的一扇门,但如今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转变了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