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全国考研报名启动 浙大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500余名
发布时间:2017-10-11 08:27:01 星期三   钱江晚报

又到了考研季,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于昨日启动。考研大军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上一年度,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

以下几个时间点,大家可要记好了——

网上报名时间:2017年10月10日~10月31日,每天9:00~22:00。

网上报名接受的考试方式共有七种:全国统考、单独考试、管理类联考、法律硕士联考、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农村教育硕士。

现场确认时间:2017年11月7日~11月12日,初试时间为2017年12月23日~12月24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5日进行。

应届毕业生

越来越多选择考研

2018年,浙江省共有26个招生单位招收硕士研究生,其中普通高校22所、科研院(所)3所、党校1所。

全省设置了13个报考点,包括11个地市考试院、浙江大学报考点和中国美术学院报考点。

所有考生都需要在2018年1月8日~1月12日,到报考点指定地点,现场核对并确认本人网上报名信息,逾期将不予办理。现场确认需要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和网上报名编号。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硕的考生还应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或复印件。

随着在职硕士考试取消,在职人士和应届毕业生一起加入到研究生统考大军,这也使得上一年度,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激增,首次突破200万大关。

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追求更高的学历。

刚刚入选“双一流”建设的浙江大学,2018年计划在约303个学科专业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500余名(其中学术学位3000余名,专业学位2500余名)。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浙大学霸们选择继续深造。以电气工程学院为例,2018年将有3个专业约350名应届毕业生,其中已经约有100名学生保研,预计有50名学生计划出国,还有约150名学生选择考研。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应届毕业生298人,计划出国的有32人,另有118人报考研究生。

据统计,杭师大外国语学院2011年只有10%左右的毕业生最终出国或考上研究生,到了2017年,出国考研成功率已经达到25%,而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2~3%的速度持续上升。


 

考研阶段

更注重专业选择

这么多应届毕业生选择考研,因为很多人觉得,高考是一次飞跃,考研就是二级跳。

浙大电气工程学院冯彪告诉记者,他将报考本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方向。“虽然不是同一个学院,但是这个方向和我本科的电子信息工程是同专业方向的。”冯彪表示,自己的同学除了出国留学的人,大部分都报考本专业,“因为浙大在这个专业上还是非常有优势的。”

在电气工程学院100名保研学生中,有3名学生被保送到了清华大学,其余全部留在了本校。

但也有少数浙大学生选择跨校,浙大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马紫嫣就是其中之一,她将报考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的电影创作专业。“因为我在本科的时候就组建了一个视频工作室。中国传媒大学在专业方面能提供很好的平台,所以想要报考试试看。” 不过马紫嫣也表示,本专业的同学大部分报考本校,有一部分同学会去新闻传播专业。

杭师大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钱珊老师告诉记者,在准备考研的118个学生中,48人报考本校,其他人都报了北大、北外、上外等名校。

“考本校的学生大多数报考了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这个专业实用性很强。而考外校的学生,跨专业的比较多,转到法硕、经济学、管理学、翻译专业等。” 钱珊说。

朱佳琪是杭师大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她将要报考浙江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我从小当班委,对管理专业十分有兴趣,所以去年暑假就决定报考浙大的行政管理专业了。” 朱佳琪说,浙大的竞争非常激烈,去年这个专业有100多人参加考试,最终录取了12人。

而浙商大研究生招生主管告诉记者,每年会计审计、会计学、金融、统计专硕等专业都是该校的热门,报录比很高。但与此同时,工科类的学生,在考研的时候转专业的情况很多,“不少人转到工商管理、经济类专业去了。”

这也导致部分工科专业出现报考人数相对不足的情况。对于竞争激烈的考研大军来说,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学生报考相对冷门的专业,例如食品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环境科学与工程等,机会更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郑琳    编辑:陈笛
又到了考研季,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于昨日启动。考研大军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上一年度,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 以下几个时间点,大家可要记好了